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未来3年各级财政将投入8500亿支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09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4月9日15时,财政部部长助理张通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杠杠的]医改方案近日公布,广大群众对本次医改充满期待。请问财政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支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切实让人民群众受益?

    [张通]为支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未来三年各级财政将投入8500亿元,通过"建机制、提比重、保重点、强监管"等措施,将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让广大群众"平时少得病、得病有保障、看病更方便、治病少花钱"。

    第一,建机制。建立政府主导的多元卫生投入机制,明确政府、社会和个人三方在投入方面的责任,确立政府在卫生投入中的主导地位。

    第二,提比重。一是逐步提高政府卫生投入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使居民个人基本医疗卫生费用负担明显减轻。二是逐步提高政府卫生投入占经常性财政支出的比重,政府卫生投入增长幅度要高于经常性财政支出的增长幅度。

    第三,保重点。各级财政投入要重点用于支持五项重点改革。一是支持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二是支持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三是支持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四是支持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五是支持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第四,强监管。采取行政监督、财政监督、审计监督等多种方式对资金分配、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努力保障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同时,我们还将通过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加强绩效考核等措施,提高政府投入的效率。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