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田力普:应该冷静看待“山寨”现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4月23日15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关知]目前,社会上刮起了一股"山寨"文化,什么山寨手机、山寨晚会等,请问田局长,您对此有何看法?这种现象与我们谈的知识产权理念及法律是否冲突?

   [田力普]关于“山寨”现象,我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已经讲过了。这里我再补充一点,无论什么现象,有一点是最根本的,就是中国是一个法制国家,知识产权的法律是健全的,我们一定要形成尊重知识产权,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形成这样一种良好的文化氛围。比如“山寨”手机,它就是通过技术进步,能够让一个芯片集成所有的手机功能,让手机制造技术门槛降得很低,但是这个产品要上市的话,要遵守国家法规。第一,产品安全,有一些认证要满足,技术标准要满足。第二,知识产权的法律要遵守,不能侵犯他人的权利。我看到一份研究报告,专门对“山寨”手机进行了技术分析,发现有一部分“山寨”手机外观涉嫌侵犯了他人的权利,这是不对的。另一方面,如果不侵犯他人的权利,通过自己的创造、研发,用比较低的成本,用消费者可以接受的价格向市场提供适销对路的产品,受到消费者的欢迎,这是应该受到鼓励的。我觉得还是应该冷静的看待这种“山寨”现象。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