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建设创新型国家要摆脱传统模式进入知识经济形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4月23日15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也就是说我们的企业和社会公众缺少知识产权意识,所以才暴露出一些问题?

    [田力普]知识产权意识不足,有深层次的原因。我国的知识产权制度是在改革开放以后才逐步建立起来的。真正快速发展、广为人知也是在我国入世以后。无论是企业也好,还是民众也好,对知识产权,现在有一些了解,并不是十分深刻,很多人还仅停留在知识产权保护、维权、打假上。知识产权保护运行核心就是依法保护、切实维权,但它不是知识产权制度运行的全部,我们要通过这个制度激励更多的创新者、发明人、文学艺术家们能够在一个良好的法制环境里,激发他们的创作灵感,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发明创造、文学艺术作品来满足社会的需求。这是这个制度运行的核心。我们经常引用美国总统林肯一句话:专利制度就是给天才之火浇上利益之油。有了制度保护了这个发明创造,甚至允许他有一定的垄断回报,让他更多的投入到创作中去,对于整个社会来说是一个大好事情,全社会都是这个心态,那这个社会一定是一个朝气蓬勃的社会,这个国家一定是个创新型的国家。所以很重要的是要激励创造。

    第二要注重运用。知识产权是一个无形财产,光是知识不行,还要运用。曹雪芹写了一本书叫《红楼梦》,这是一本小说,当时没有知识产权保护。但是这本小说不断的有人在拍电视剧、电影,有的人就写书来研究,《红楼梦》这个书也反复地出版。还有很多画家画《红楼梦》的人物,工艺美术家用一些雕塑、瓷盘等工艺品。一部小说衍生出这么多的产品,这也是GDP。这本小说已经存在200年了,可能它还继续存在200年,200年之后还有人拍电影、电视剧,还会产生新的价值和财富。说明什么问题呢?说明知识财富是能产生高附加值的,如果是一个不朽的作品,会持续不断地,甚至是恒久的产生财富,它是一个源泉。这个道理很多人都清楚。 

    如果一个国家也好,一个制度也好,大家都不搞原创,就等着抄别人的,现代社会这么发达,抄袭仿制这么容易,大家都认为我不去创作、创新,我去抄人家的、仿人家的,那这个社会就无以为继,可能就永远停留在抄人家的阶段。我们要建设创新型国家,要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确实是要从传统的模式中摆脱出来,朝更高层次的走,进入知识经济的形态中去。所以知识产权在这里边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无论如何,市场的主体是企业,走出去也是企业,我想政府也一定会在各方面给企业提供支持,也希望企业更加重视知识产权。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