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都注重推动自主创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4月23日15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kent]国家近期出台了十大产业调整的振兴规划。请问:知识产权工作对十大产业调整的振兴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对振兴规划实施有什么样的影响?

    [田力普]中央今年年初以来采取果断措施,推出十大产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应该说出拳很重、很及时。这在国际金融危机大背景下,对于我们国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特别是保增长,是非常必要的。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注重推动自主创新,注重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不光是着眼于解决企业眼前的困难,更多的是着眼于企业的长远竞争力的提升。其中知识产权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一方面,知识产权和自主创新关系密切,自主创新不仅要生产有形的产品,还要形成无形的技术、资产,尤其是自主知识产权,它是产业和企业未来竞争的优势所在。另一方面,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自主创新需要有一个比较完善的知识产权制度的支撑,除了国家的法律法规、政策体系,企业自身也要有一些管理措施,有一些投入。在这方面,知识产权和国家产业振兴政策之间密切联系是非常重要的。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