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企业注重自主创新、形成自主知识产权才更具竞争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4月23日15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dorocy]在全球经济走势不振的形势下,中国经济要保持持续快速增长也面临巨大压力。请问: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对于我国扭转经济下滑趋势,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有什么现实意义?

    [田力普]实际上我们已经看到了,确实有一些企业在金融危机影响下出现了经营困难,甚至有一些企业倒闭,有一些农民工返乡,很多企业订单减少,开工不足。但同时我们也看到,还有一些企业,特别是一些注重自主创新、注重研发投入、注重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因为有了一定的核心技术积累,因此在竞争中抵抗风险的能力显得比较强。他们产品的销售、出口不降反升,甚至超常规的发展。这说明什么问题呢?首先,我们国家多年来已经形成了比较好的知识产权制度环境、法制环境,让这些企业能形成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能够把它产业化。第二,说明这些企业具有比较高的知识产权意识,有超前的意识,不是纯粹的出口加工贸易,他们有更长远的想法,就是通过自主创新,通过研发,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这样抗风险能力就增加了。要转危为机,必需要走创新之路。    

    昨天新闻媒体报道了温总理9个月内第三次到广东视察,每一次温总理都强调创新,始终强调企业要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竞争再激烈,市场波动再大,你都能取得先机。这次金融危机对我们国家经济的确产生了一些冲击和影响,但是我们也得到了宝贵的启示,就是今后要更加注重自主创新,更加注重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利用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的契机,让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更有竞争力。我认为对很多企业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也是非常根本的。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