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知识产权对我国市场经济及未来知识经济将发挥重要作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4月23日15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与网友在线交流。

    [田力普]最近几年来,社会对知识产权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大家越来越认为知识资源、智力资源,包括知识产权已经成为社会经济活动中的重要财富,需要更多的关注它,需要更好地尊重和保护它。刚才提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总理把知识产权战略和科教兴国、人才强国作为三大战略并列提出,我们认为这是具有非常深刻的含义。

    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国家的核心战略资源,关系到国家未来的长远发展。为此,去年6月5号,国务院颁布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提出知识产权战略是国家的重要发展战略。在“两会”上,温总理又进一步把它和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并列提出,知识产权战略和另外两个战略一样,都是为了实现我们创新型国家的奋斗目标和小康社会所必需的国家战略。

    至于它的深层次原因,我想,知识产权对于我们国家的市场经济以及未来的知识经济将会发挥重要作用。现在看来,有一些发达国家的经济体确实走在了前列,迈进了知识经济,和知识经济相关的知识产权制度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甚至是核心作用。很多国家把它的核心竞争力就放在知识产权上。用温总理的一句名言:世界未来的竞争就是知识产权的竞争。其背景就是知识产权实际上确实关系到国家长远的、战略的、深层次的发展问题。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