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住房城乡建设部将重点检查灾区恢复重建工程质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2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5月12日15时,发展改革委西部司副司长费志荣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司司长唐凯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进展情况”与网友在线交流。

    [唐凯]这里面我也要说明一点,因为这次建设也处在一个要求工期非常短的状态之下,最近又提出来“三年任务两年完成”这么一个目标。实际上在灾区无论是援建省还是受灾省份也好,他们在建设过程中又创造了很多既要保证质量又要缩短在常规程序下必要时间的经验,以保证质量为主,创造了很多新的办法,这也确实起了很好的作用。在这个同时确实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就是,我们在建设过程中还要大力地开展培训工作。这样的一些新的规范和新的规定以及我们新的做法,我们的施工单位是不是能够适应,大量的施工队伍上去后,难免有些是些新手,比如有些就是咱们俗称的农民工,那么怎么保证质量呢?其中培训工作就非常重要。在培训过程中我们广泛动员有关单位要学习新的抗震建筑分类标准和建筑抗震设计规范,并以农民工夜校等方式对灾区的当地农民工进行质量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培训等等,来提高工程建设人员的技术水平和能力。

    我们也认识到灾区恢复重建过程是一个量大、工期短、任务重的工作,确保工程质量我们也确实面临着一些不利的因素,所以我们也要通过进一步完善建筑标准,健全监管机制,加大监管力度,尽最大的努力,把好重建工程质量关。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加大对灾区恢复重建质量管理工作的指导和督促力度。在今年5月下旬我们准备在四川召开一次地震灾后重建工程质量管理经验交流会,交流和推荐好的做法,促进各地工程质量管理水平的均衡发展。同时我们也将在今年全国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执法检查中对灾区恢复重建工程质量进行重点检查,我们要坚决地、严厉地查处有关的违法违规行为,落实各方质量责任。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