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所有的恢复重建工程均要纳入正常的质量安全监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2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5月12日15时,发展改革委西部司副司长费志荣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司司长唐凯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进展情况”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我们现在感觉有好的具体措施也有一些方方面面的资金一直在汇入我们的灾区灾后重建过程当中。但是网友非常关心的一个话题就是灾后重建的这些工程质量到底怎么样。大家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工程质量的,请问政府是如何保证重建工程质量的?

    [唐凯]我来回答这个问题吧。大家都知道,咱们也都这么说,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确保灾区恢复重建工程质量,让灾区广大人民群众能够住上安全舒适的房屋,也是我们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同时也是我们要达到的一个目的。应该说中央是高度重视恢复重建工程质量的,在地震刚刚发生后的6月8日,在实行的《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中就专门对恢复重建工程各参建主体的质量行为提出了一些明确的要求,并且对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人为降低工程质量的行为做出了具体的处罚的规定。

    为了落实国务院条例有关精神和要求,我们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也在2008年的8月5日下发了《关于加强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的通知》。也明确地要求所有的恢复重建工程,包括抗震加固工程,无论其资金来源的方式如何,均要纳入正常的质量安全监管,要履行法定的基本建设程序,并对加强恢复重建工程的质量安全管理提出了全面的要求。这些文件的出台就为切实加强恢复重建的工程质量管理提供了非常有力的法律和政策上的依据。当前,我们灾区的恢复重建工作已经有序地、全面地开展了。城镇恢复重建工作,特别是各类对口援建工程已经大面积地开工建设,灾区的各级建设主管部门和有关援建省市从实际出发又制定了一系列的关于恢复重建工程质量管理的规章制度,构建了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重点对不按强制性技术标准及抗震设防要求设计施工、违规使用劣质材料等行为加大了日常的抽查和巡查力度。有力地促进了各方质量责任的落实,遏制了违法违规现象的发生。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