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到4月底20个对口支援省市确定对口支援资金560多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2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5月12日15时,发展改革委西部司副司长费志荣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司司长唐凯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进展情况”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网友有一个普遍的反映,就是对政府推出对口支援政策还是普遍比较称赞的,网友也说感觉像是在一个小小的天府之国看到了一个大中华。

    [网友]希望政府能够将此项政策确立下来作为以后抗灾救灾的重要措施。

    [费志荣]应该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优势,也是党和人民共克时艰的力量所在。全国20个省市作为对口支援省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一省帮一重灾县的原则,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从大局出发,切实做好对口支援工作。我们去灾区也都到了这些对口支援省市的前方指挥部和一些工程的施工现场看过了,他们确实是在以高度的责任心把对口支援的工作不断向前推进。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他们做了这样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健全对口支援的机构和机制,各个省市都成立了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也成立了前方的指挥部。选派了大量有责任心、有能力、有经验的干部到灾区一线去工作。他们迅速到位,在地震发生后不久,在去年六、七月份这些对口支援的队伍就已经抵达灾区一线。

    二是精心做好规划。各个对口支援省市动员了省内大批的规划、工程方面的技术人员,深入灾区进行调研,进行勘察设计。每个对口支援省和所在的受援县都要共同做一个对口支援实施方案。同时他们还帮助这些受援县做好恢复重建的总体规划编制。应该说这些对口支援工作都是在规划指导下向前推进的。

    三是快速启动一些项目的建设。对口支援省市按照特事特办、急事先办的原则,快速启动了一批民生工程的建设。据我们了解,到今年4月底,20个对口支援省市已经确定了对口支援项目有2400多个,已经确定的对口支援资金金额有560多亿元。目前在这些项目中有1200多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其中有200多个项目已经投入使用。

    四是做好全方位的支援。按照硬件与软件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方针加强人力智力以及产业方面的支援。20个对口支援省市先后有30多万人次到灾区服务和工作,现在还有近1万人在灾区进行工作,包括前方指挥人员和一线技术人员,这个量还是比较大的。他们还帮助灾区特别是在抗震救灾阶段转移灾区学生异地就业有1.6万多人,也为灾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30多万个。包括一部分异地就业到对口支援省市单位去就业,也有一部分是通过项目到当地单位进行就业。为灾区的长远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在对口支援工作中,我们对对口支援省市也加强各种制度的建设,包括项目的实施、资金的管理、工程质量的管理等等,按照他们提出来的要确保“工程优质、程序规范、管理科学、干部廉洁”的要求来做的。 

    特别要说明的是在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情况下,各个对口支援省市克服自身的困难。很多省市都压缩了本地的行政开支来确保支援资金的及时到位,做到支援灾区的决心不变、力度不变、目标不变,以此来加快对口支援项目的建设。目前据我们了解,已经到位的对口支援资金以后达到200多亿,应该说一年来各对口支援省市与受援县并肩奋斗,在恢复重建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已经成为灾后恢复重建的一支重要的力量,灾区群众对他们也有一致的好评。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