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部分灾区农村规划编制实施相对滞后 农房建设存在压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2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5月12日15时,发展改革委西部司副司长费志荣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司司长唐凯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进展情况”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网友非常关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恢复重建过程中起到了对恢复重建项目监督检查的作用。那唐司长在灾区恢复重建过程中有没有发现一些问题,以及有没有哪些相应的解决对策呢?

    [唐凯]实际上在监督检查方面,我们主要是从施工的工程质量上,在灾后的恢复重建过程中,是通过这么几种形式来进行的:通过督导、调研、督察、检查这些形式。在督促指导灾区的恢复重建方面,我们从去年七月中旬就参加了国办恢复重建督导组,来督促指导灾区及早地部署、组织农民的过冬房和永久性住房的建设工作。到十月底,我们组织调研组赴四川灾区专题研究村镇的规划编制和实施,以及农房重建的问题,与地方同志商讨解决存在问题的思路和有关情况,并及时提出对策和建议。2008年12月中旬又参加了中办、国办组织的联合督察组,对四川灾区都江堰、彭州等六个市县灾后恢复重建进展情况进行了督察调研。还形成了灾区民房重建督察情况调研报告。在2009年2月底我们专门又组织专家对四川灾区8个县、市村镇规划和农房建设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报告都送到了国务院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协调小组。

    在督促检查工作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比如说,一是在部分灾区,农村规划编制实施工作还是相对滞后的。因为这次地震受灾面这么大,在山区有些村庄的分布是比较散的,每一个村庄是不是都有好的规划,是不是都按规划来指导建设的?应该说是有一些地方规划还是有所滞后的,这个问题主要是在山区。二是在农房建设过程中确实也存在一些压力,农房建设过程中的压力主要表现在,山区的技术力量弱,再有就是比较偏远的地区运输条件、交通条件差,材料运输比较困难,所以使材料价格有所增加,人工费用也有所增加,这都会带来一定的难度,也都影响了灾区建设的进度。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在村庄建设过程中,农房的建设政府对受灾群众都有一些补贴。但是在农村居民点的基础设施配套上,农民自己是拿不出太多钱的。所以在建设的过程中,普遍地讲也存在着基础设施相对滞后的情况。这些都是我们在恢复重建过程中的一些问题。

    [主持人]基础设施这方面包括哪些?比如说农村的一些道路?

    [唐凯]对,包括咱们说在一些偏远的地区它的污水是自然排放的,是随意地排的,而没有一个集中处理的问题。还有它的道路也是非常简易的,把它整整平就算是路了,在一些山区确实还是这样。但是相对来说重建后总体上的条件我们比以前还是好一些的,能够进一步的。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