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地震遗址纪念设施的建设要有代表性 数量不宜太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2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5月12日15时,发展改革委西部司副司长费志荣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司司长唐凯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进展情况”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我们看到一条新闻报道上说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的整体设计方案已经出炉了,最快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设计方案一出台后投入的金额就引起了社会各界热议。有网友提问:政府是如何看待这件事的?有没有什么具体规划?

    [费志荣]对地震遗址的保护以及纪念设施的建设也是灾后恢复重建计划的重要内容。为做好这些设施的保护和建设,我认为:一是要进行统筹规划,从整个灾区范围看对哪些遗址进行保护,建哪些纪念设施要进行统筹的考虑。据我所知四川省在这方面已经做了相应的规划研究。第二,总体来看,遗址的保护特别是纪念设施的建设要有代表性,要突出主题,数量不宜太多,而且也要体现量力而行的原则,要集中力量抓好一些有代表性的地震遗址的建设。第三,要做好具体方案的论证和设计工作。我们也了解到,国家有关部门已经成立了专门的协调机构,正在组织开展相关的研究论证工作,至于说对哪个遗址具体规模多大、投入多少还要进一步的、详细的论证后再进行决策。

    [主持人]现在用这23亿建博物馆还是在论证当中吗?

    [费志荣]应该说这还不是最终的结论性的意见,因为我还没有看到国家权威部门对这个方案进行批复。可能下一步对这个还要有具体的研究,是不是投资23亿。据我所知真正用在纪念遗址方面的投资是远远小于23亿这个数字的。因为可能涉及到其他一些方面的,像地震灾害的防治等其他方面的内容。这个问题国家也是非常关注的,也会很好地把这个问题解决好。也请网友朋友们放心。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