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预计到今年底农村住房将基本完成灾后重建任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2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5月12日15时,发展改革委西部司副司长费志荣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司司长唐凯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进展情况”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关心]灾后重建重点在民生,其中又以居民住房为先,对农村一些特困户以何种方式保证其住房重建?

    [费志荣]感谢网友对我们农村住房重建的关心。住房重建,特别是农村住房的重建启动比较早,这也是灾后重建中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恢复重建的重中之重。住房重建灾区群众不等不靠,克服了重重困难,应该说是用自己无比的坚强和勇气来重建家园。在我们去灾区时最受教育、最受感动的就是这一点,都是灾区的群众一砖一瓦用自己的双手建起来的。从地震后不久,有的群众就开始从废墟中整理和搜集砖瓦为重建做准备。而且在重建中大家也是亲帮亲、邻帮邻,干部党员帮群众,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把住房建起来。应该说目前住房重建的进度是最快的,到目前为止四川、甘肃、陕西三省,农村住房的维修加固基本上已经完成了。新建的农村住房也开工了95.7%,其中有70%多也已经完工,预计到今年底农村住房将基本完成重建任务。但从目前实际来看,确实在农村也存在部分的困难群众,由于家庭的经济困难、自己的收入水平比较低,同时,由于经济方面的原因,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的支持。所以对这些群众,各级政府都非常关心。

    在前不久召开的国务院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协调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对如何支持农村困难群众的住房重建专门进行了研究,也提出了要求。总的考虑是对农村这些困难群众给予更多的关心,在保持现有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基础上,政府要统筹安排一些资金,包括中央灾后重建基金,可调剂的地方财政资金和对口支援资金以及特殊党费等等建立专门的担保基金,以此来鼓励金融机构向农村贫困户发放住房重建贷款。同时也倡导因地制宜,鼓励农村住房重建合理分期来建设,近期先建目前适应的、能满足当前需要的住房面积,将来经济条件许可的时候再加盖二层,很多地方都是这么做的。同时也要继续鼓励和动员社会力量,包括基层干部和党员来帮助这些困难群众做好住房的重建工作。我们相信在各级政府的努力下,通过社会各方面的支持,能够保证这些困难群众和他的左邻右舍一样能够住到新房之中。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