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是应对危机推动发展比较好的切入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5月7日15时,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促进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 我有问题]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三年内解决750万户城市低收入家庭、240万户林区垦区煤矿等棚户区居民的住房困难。请问中央作出这个决策的背景是什么?

    [齐骥]长期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解决城乡居民的住房问题。特别是非常关注解决城乡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在党的十七大上提出努力使全体人民实现“住有所居”这样一个目标。在2007年时,国务院下发了24号文件,这个文件就是要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各级政府、各个部门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加快建立了以廉租住房为主的多渠道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政策体系,也明确了工作目标。这是一个大的背景。

    近几年来,通过商品住房的建设和销售,有相当一批城镇居民通过购买和租赁商品住房改善了他们的住房条件,但是仍有相当一部分城市家庭,特别是低收入家庭,他们没有能力通过商品住房的市场购买或租赁住房改善他们的居住条件。因此,加快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的困难问题就摆在我们各级政府的面前。我们认为,加快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既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也是关注民生、推动经济发展一个比较好的结合点。所以,我们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加快了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这里讲的保障性安居工程主要是指城市的廉租住房、城市的经济适用住房,也包括我们在一些林区、垦区、煤矿有一些职工的棚户区(危旧房)改造。从今年开始,党中央、国务院又提出了要扩大农村危房改造的试点工作,所以我们把解决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的廉租房、经济适用房,解决林区、垦区、煤矿棚户区的改造问题和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工作统称为保障性安居工程。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发生了国际金融危机,导致不少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陷入衰退,这样一个情况也严重影响了我们国家的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央及时作出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决策部署,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把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作为一项重要措施。我们认为,住房是民生之要,住宅产业本身产业链比较长、关联度比较高,在这样一个经济大背景下,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地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既能增加各个方面的投资、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和增加劳动力就业,同时又能够刺激消费、促进民生改善,是应对危机、推动发展比较好的切入点。通过增加政府公共财政支出带动社会投资,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力度,既满足了人民群众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改善居住条件的愿望,又有利于激活居民消费需求,最终实现民生改善、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的目标。我们认为在这种大背景下,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利国利民。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