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齐骥:对确定为建筑节能示范户的农村危改户增加补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5月7日15时,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促进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在此次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中要进行农房建筑节能示范,推进这项工作的主要考虑是什么?

    [齐骥]我们提出,要将农房建筑节能示范作为危房改造试点的一项重要内容,点面结合,同步推进。原则上试点范围内三北地区每个县至少安排一个相对集中的示范点(村),有条件的县争取做到每一个乡镇安排一个示范点(村)。中央资金对于确定为建筑节能示范户的危改户增加一些补助。建筑节能示范补助资金,由有关省制定计划,统筹安排使用。要尽可能采用当地材料和适用技术,研究开发符合农村实际的房屋结构保温设计和施工方法,优化采暖方式,推进可再生能源利用。组织工匠和农民学习节能技术和建造管理,并做好宣传推广。

    开展农房建筑节能示范工作,主要考虑到近年农村生活能源消耗快速增长,但受农村建筑建材节能工作滞后影响,农村生活能源浪费严重,农民居住条件改善缓慢。我国农房外围护结构、屋顶面层以及屋面保温材料很少进行保温隔热处理,门窗、外墙、屋面大量散失热量,导致农房室内热环境恶劣。黑龙江、吉林一带的泥草房,冬季室内结冰现象还比较常见。这种状况不仅浪费大量能源,也影响农村居民身心健康。推进农房建筑节能工作已经成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这次开展试点示范,能够为下一步工作积累技术和经验。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