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建设公共租赁住房等解决"夹心层"群体住房困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5月7日15时,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促进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 北斗星]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有相当一部分"夹心层"人群,既买不起商品房,又不符合住房保障条件,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解决这些人的住房问题?

    [齐骥]“夹心层”,实际上是我们在住房问题上借用了这么一个词,“夹心层”是高不成、低不就,他在市场上没有能力购买和租赁商品房解决自己的住房问题。同时在现阶段还不属于低收入家庭的序列。因此,对这一部分住房困难家庭,各个地方也都在关注。住房保障制度是在近些年来逐步发展和完善的,我们还要集中精力解决一些历史积累的住房困难问题。所以在前一段时间,各级政府主要精力还是抓紧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随着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规划和计划逐步实施并取得成效,各级政府开始花比较大的精力来关注这些所谓“夹心层”的住房困难问题。

    在今年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也强调,要加快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同时提到解决好进城务工农民的住房问题。我觉得这些都是给我们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据我们所了解的情况,在最近一两年来,一些城市,包括厦门、深圳、天津等地,都对解决这一类既买不起、租不起商品住房,又不属于住房保障对象的这类居民,通过政府提供土地、给优惠的信贷、税收政策来建设公共租赁住房,有的地方叫经济租赁住房,它的性质是政府或者机构持有,用承租者可以承担的起的低于市场水平的租金,提供给这类家庭,帮助他们渡过暂时的困难。我们觉得这个是比较好的尝试。

    另一方面,各地随着经济的发展,也在不断拓展住房保障的覆盖面,这类群体通过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扩面,逐步解决这类群体的住房困难,这是需要一个过程的。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