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从资金、土地等多方面提供保障确保安居工程任务完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5月7日15时,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促进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 清风徐徐]最近,国务院在湖南长沙举行了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会议。从新闻稿看,今年要解决260万户城市低收入家庭和80万户棚户区居民的住房,安排近80万户农村危房改造试点。请问:政府将采取哪些具体的措施来保证完成这些任务?

    [齐骥]要完成好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这样一个工作,实现今年的年度计划,解决260万户城市低收入家庭、80万户三类棚户区,同时要对近80万户农村危房进行改造,这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要实现这样一个目标,完成这样一个艰巨的任务,至少在五个方面要提供制度、政策的保障。

    一是保证资金。建这么多的廉租房,对这么大批的棚户区实施改造,肯定要有资金投入。2009年,中央加大了财政支持力度,今年安排493亿元投资补助资金,这部分钱绝大部分已经下到了地方、下到了项目上。同时各级政府,包括省一级政府、市一级政府也要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资金投入。除此以外,中央代地方发行的国债资金也应重点安排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在这个基础上,按照国务院2007年24号文件当中规定的,市、县政府要将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纳入年度预算安排。对于住房公积金增值净收益部分要全部用于廉租住房建设。土地出让净收益用于廉租住房保障的资金比例不低于10%。对符合贷款条件的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商业银行根据人民银行的有关管理办法,将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二是土地保证。国土资源部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用地保障和管理的通知》。在这个《通知》当中要求各地要统筹安排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对列入规划和年度计划的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要优先安排建设用地。对于中央投资补助项目,也可以采取协助项目建设单位申请建设项目用地预审、申请先行用地等措施,确保这些工程能够如期开工。

    三是保证各类安居工程建设的质量。谈到质量,在国务院的文件当中,都对城市的廉租房建设和经济适用房这两类保障性住房的选址提出了明确要求。坦率地讲,在一些大城市当中,城中心、商业密集地区的土地价格比较高,不少地方政府确确实实舍不得把这些高地价的位置拿出来建廉租房和保障性住房。但是我们要求,我们鼓励在普通商品房建设当中配建。不论在什么地方建普通商品房,都应该配建一部分保障性住房,这样使得一部分保障性住房地理位置更便于家庭的生活和工作。另外,我们要求对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项目的选址尽可能安排在公共设施比较便利和商业配套设施比较完善的近郊区。比如北京地区,主要安排在轨道交通附近的地方,医院、小学和商业相对比较发达的地方。就工程质量而言,要严格按照国家相关工程质量标准进行设计、建设和管理,我们也要求各地,廉租住房也好,经济适用住房也好,不是讲它的质量低下,而是讲它的造价不高,要保证它应有的功能和应有的质量要求。

    [主持人]我们这个房子价钱比商品房低,那怎么保证房子的质量?

    [齐骥]我们现在有几个政府把关的程序。比如在规划环节中,公共交通是否便利,旁边的配套生活设施是否完善,包括医院、学校、商业诸如此类。在施工环节,施工以前,我们现在有一个程序叫施工图审查,在施工图审查当中就应该确保各类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标准,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的要求。比如人为地降低了结构安全性,在北京这样的地区,8度抗震设防,在施工图审查过程当中,就提出你存在的弊端,你必须改正,不改正就过不了施工图审查这道关。再往下就是施工环节,我们有监理制度,也有建设单位、承包单位的质量责任制度,必须按照审批过的图纸施工。在竣工以后、投入使用以前,还有一个验收备案的程序,就是房子盖好了,要通过一定程序的验收,我要检查完成的房子和当初设计的是不是完全一致。我们通过建筑质量监管若干个程序中来保证房子的质量。甚至我们提出,对于保障性住房,它的监管程度还要严格于一般的商品住房,在我们的文件当中是这样要求的。

    四是组织保证。今年3月30日,国务院在长沙召开了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会议,在这个会议上提出,在国务院层面上要成立保障性安居工程协调小组,负责廉租住房建设、城市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试点,统一协调。在省级、市级也应该成立相应的机构,督促和协调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是加强监督检查。在国务院24号文件当中已经明确,保障性住房的实施实行省级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对于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实施,我们继续推行这样一种责任制度。同时更加明确地要求,县、市一级要完成年度规划目标和计划任务,并加强对这方面的监督考核。为了加强监督,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检查,督促各地按计划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通过资金保证、土地保证、质量保证、组织保证和加强监督,五管齐下,促进这项工作能够按计划实现。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