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齐骥:从2009年起解决747万户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5月7日15时,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促进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与网民在线交流。

    [齐骥]2005年,当时的建设部和民政部一起做了抽样调查,调查显示,在所有城镇当中,约有1000万户城镇居民的住房条件比较困难。各地掌握的标准不完全一样,民政部当时调查的指标是这样,低收入家庭,由于各个地方经济发展情况不一样,是由各个地方来界定低收入标准。住房困难主要是两方面:一方面是人均建筑面积低于10平方米。另一方面,住房的设施严重缺失、功能不全,比如没有上下水,甚至有的没有厨房、厕所。

    2007年,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从2007年起,各地加大了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工作的力度,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在2005年抽样统计1000万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当中,到2008年底,已经有253万户得到了解决,从2009年开始,我们面临的是要解决剩下的747万户家庭住房问题。同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去年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部、林业局对林区、垦区和煤矿职工居住条件,主要是居住在破旧、简陋和设施不全的棚户区的情况做了调查。

    初步统计,这三类棚户区还居住着240万户职工。所以温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争取用三年的时间,解决750万户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和240万户林区、垦区、煤矿棚户区居民的住房困难问题。这是我们经过调查、统计,结合实施计划提出的目标。这750万户的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和240万户各类棚户区的住房困难情况,是一个静态的数。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还会出现一些当时不在我们统计范围之内的住房困难家庭。因此,我们集中解决的是历史积累的住房困难问题,这个目标实现以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将作为一项常态工作。再出现住房困难的低收入家庭,只要符合条件,各级政府就应该帮助他们逐渐解决。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