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邮政局表示:新邮政法保障公众享受邮政普遍服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记者林红梅、王敏)在北京打工的小赵来自宁夏山区,母亲节时,他到邮局给母亲寄了一件衣服、一封问候的信和300元钱。

    保证把小赵的信、包裹和300元钱平安、按时寄到宁夏的一个小山村,送到小赵母亲的手上,就是我国每一个公众拥有的普遍邮政服务权利,这是公民的基本权利之一。国家邮政局政法司司长达瓦18日在此间举行的邮政法贯彻新闻通气会上表示,保障和规范邮政普遍服务,是10月1日开始施行的邮政法的核心内容。

    邮政普遍服务是国家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公民通信权的基本措施。按照新邮政法的规定,信件寄送、单件重量不超过5000克的印刷品、10千克以内的包裹和邮政汇兑业务,都属于公众应该享受的邮政普遍服务范围。新邮政法规定,国家对邮政企业提供邮政普遍服务给予补贴。达瓦解释说,这意味着邮政普遍服务由政府买单。邮政普遍服务的资费由国家定价,实施低价政策,保证让每个公民都能够享受得起。

    我国邮政网络遍布城乡,目前共有5.7万个邮政网点。全国有14万名邮递员,身穿绿色的邮政制服,穿梭在城乡的千家万户之间。去年共投递了73.7亿件平信、挂号信、明信片等函件,寄送了近8000万件包裹。

    但是,我国邮政网点仍处于滞后状态,全国有近4000个乡镇没有邮政网点,尤其是边远地区。达瓦说,新邮政法特别强调了要重点扶持边远地区建设邮政设施。业内专家指出,在电信发达的今天,边远、贫困山区的群众对邮政普遍服务的需求更迫切,加强这些地区的邮政普遍服务建设,才能更好地保证深山老林里的群众能收到信、看到报、收到款。

    达瓦说,新邮政法规定为公众提供邮政普遍服务的原则是:迅速、准确、安全、方便。同时,要求企业接受公众监督。新邮政法第一次提出了邮政普遍服务邮件损失的概念。明确规定,因故意或严重过失造成的平常邮件损失,邮政企业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对挂号信损失,赔偿所收资费的三倍。

    为了保证邮政企业履行好邮政普遍服务职责,新邮政法规定,国家邮政局作为政府管理部门,对企业行为实施监督管理。

 
 
 相关链接
· 国家邮政局出台贯彻实施新《邮政法》工作方案
· 国家邮政局近日公布2009年4月份邮政业运行情况
· 邮政局:邮市现假《甲申年》猴票 消费者谨防上当
· 邮政局定于5月23日发行《凤凰古城》特种邮票
· 邮政局《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编纂正式启动
· 邮政局通报2009年一季度邮政行业经济运行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