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目前函件总量较十年前没有增长 用户结构发生大变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04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6月4日15时,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宣贯修订后的《邮政法》 保障普遍服务 推动邮政业又好又快发展”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随着高科技的发展,生活发生一些变化的时候,对邮政事业也提出一些新的挑战,这些因素有没有影响到邮政事业的发展?带来哪些变化?

    [马军胜]正反两方面都有,关键是看我们怎么看这个问题,怎么应对这个挑战,怎么创新我们的模式。因为对传统的业务来讲,肯定是受到影响,老百姓的信少了,你强迫他写信也不可能。我们目前函件总量和十年前基本上没有什么变化,没有增长。但是用户的结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十年前,老百姓写信占函件量的80%左右,但是今天占到20%。另外的80%我们是从哪里找来呢?就是要开拓市场,用商业信函、广告来弥补过来。

    另外,虽然用户的用邮习惯和模式改变了,但对邮政来说,还可以创新思路,发挥邮政网络渠道的优势,可以开拓新的领地。比如说函件,老百姓不写信了,但是对于一些广告类、推介类的函件,作为一个媒体,直复营销,这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渠道。大家做一些公共产品,都喜欢在电视里做广告,这些广告是对一些公共的产品,比如日用品、食品,大家都在用,这个在公共媒体做是可以的。

    但是有些产品是比较特定的,目标用户是明确的,如果用比较公共的媒体来进行广告花的费用就高,而用直复营销、用商业信函,按照受众用户的目标就可以直接送到。所以国外像这样渠道的广告数量已占到广告市场的五分之一,目前国内仅为1%—2%,所以发展空间还是比较大的。一方面,用户需求变化对邮政有影响,但另一方面发挥我们的优势,创新我们的思路,创新我们的产品和服务,以满足社会的需要,这是我们要做的。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