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召开全国社会保险局长座谈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农民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办法进入修改完善阶段

    新华社南宁3月2日电(记者 杜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2日表示,农民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办法和全国统一的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的工作已经结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尽快修改完善后报国务院审定颁布。

    胡晓义是在此间举行的全国社会保险局长座谈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据胡晓义介绍,从公众普遍反映看,对两个办法总体上支持和赞成,同时提出了一些建议。

    胡晓义说,各地要从大局出发,落实相关政策措施。办法的实施是对经办能力一次系统的、全方位的检验。经办机构要及时作出相应的经办跟进安排,同步制定与之配套的经办规程,下决心解决在提供参保凭证、转移资金、记录查询信息和保证支付待遇等方面存在的短板问题,使这些直接涉及亿万群众切身利益、适应市场流动性的政策落实好。

参加养老医疗工伤3项保险的职工人数均首次出现下降

    新华社南宁3月2日电(记者 杜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2日表示,从1月份快报看,经济形势对社保的影响已经显现,养老、医疗、工伤这3项保险参保职工人数分别比上年底减少,是这几项制度改革以来首次出现下降。

    胡晓义是在此间举行的全国社会保险局长座谈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胡晓义说,从1月份快报看,养老、医疗、工伤这3项保险参保职工人数,分别比上年底减少23万、51万和103万。特别是农民工参加这3项保险人数分别减少93万、68万和137万。在沿海地区反映更为突出。

    胡晓义表示,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的目标,积极应对经济形势变化,服从和服务于保就业、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大局,继续下大力气落实各项社会保险政策,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强化基金征缴和管理,夯实各项基础管理工作,改进管理服务,确保各项待遇按时足额支付,为克服金融危机影响、促进我国经济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截至2008年12月底,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1891万人,其中职工15083万人,离退休人员6808万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9996万人,其中职工14988万人,退休人员5008万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1826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3787万人,其中农民工参保4942万人。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出台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管理服务的指导意见

    新华社南宁3月2日电(记者 杜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2日表示,2009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拟制定下发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管理服务的指导意见。

    胡晓义是在此间举行的全国社会保险局长座谈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据胡晓义介绍,指导意见主要是指导有条件的省份先行开展异地就医工作,建立异地就医协作机制,方便参保人员,强化异地监管。

    胡晓义说,为强化对定点医疗服务机构的管理,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定点医疗机构加强自我管理的机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正在组织制定定点医疗机构评级管理办法及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各地也要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有效的监管途径和办法。

    另据胡晓义介绍,力争用3到5年时间,在全国县级以上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全部实现社会保险业务档案管理“四有一基本”,即有专门的库房,有专职人员,有规范的流程和制度,有正常的经费保障渠道,基本实现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并达到国家二级以上标准。

胡晓义:争取用3年时间基本实现医保地市级统筹

    新华社南宁3月2日电(记者 杜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2日表示,从2009年开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开展医疗保险地级统筹专项行动,争取用3年时间基本实现地市级统筹。同时,用2年左右时间基本实现工伤保险地市级统筹。

    胡晓义是在此间举行的全国社会保险局长座谈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据胡晓义介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研究制定规范性文件,从政策标准、基金管理、信息管理、就医管理、经办服务等方面提出要求。

    胡晓义说,各地要抓紧研究适合本地实际的医疗、工伤保险地市级统筹的实现途径。有条件的地区要建立工伤保险省级调剂金制度。各级经办机构要全力参与,整合资源,再造流程,规范管理。

    胡晓义还说,2009年要基本实现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全面推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同时解决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参保等遗留问题。争取今年底城镇职工和居民参保人数超过3.9亿人,总参保率接近80%。同时,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试点面达到10%的县区。

    截至2008年底,1115万城镇居民、261万失业人员、118万工伤职工及工亡家属、140万职工分别享受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待遇。

 
 
 相关链接
· 我国今年将建立农村养老保险 力争达到覆盖面10%
· 2009年底养老保险全国基本建立省级统筹制度
·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总结学习实践活动成效和经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