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今后还要加大对社保基金监管的立法和执法力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6月11日15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 社保资金]2006年社会保险资金被挪用案曝光后,社会各界对社保资金安全问题非常关注。中国是否准备对社保资金进行立法,以保障社保资金安全。

    [胡晓义]首先说社保基金,我们通常都叫老百姓的“养命钱”、“保命钱”,我们把它的安全看成是第一位的,是最重要的。从道德上来讲,挪用这笔钱,滥用这笔钱,实际上就跟谋财害命没有什么区别。为了解决提高安全程度的问题,我们已经在制度上做了很多工作。

    首先,在社会保险基金的支付上,我们现在基本上都是采用银行收付,社保基金是不见现钱的,只管结算和发指令,是不见现金的,收钱也是开一个凭证到银行。

    第二,所有的社会保险基金全部都列入到政府财政部门的社会保障基金专户,而不是谁收钱谁就开一个帐户自己在那儿存着,必须放在财政专户里边去。每个月需要支付的时候,要提出支付计划,由财政专户拨款,这样实现收支两条线,就降低了资金被挪用的风险。当然,尽管有这样的制度,仍然有个别违法犯罪分子觊觎这个基金,想方设法找漏洞。所以基金的监督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有专门的基金监督机构,同时财政部门、监察部门、审计部门都把监管社会保障基金作为最重要的职责之一,有制度性的检查。现在我们正在组织的就是多部门联合的社会保险基金专项治理工作,为期一年半。所以像这样的稳定制度安排也有助于查找制度的漏洞,及时堵塞完善。

    最后,正在起草的,全国人大正在讨论的社会保险法草案,里面也对社会保险基金的监管作出了规定,今后还要加大立法和执法的力度。在这里我也向广大网友说一个情况,尽管有这些制度安排,最有力的监督是群众,是社会的监督。所以希望大家一旦发现有什么蛛丝马迹,欢迎大家举报。我们有一个12333的电话号码,可以进行举报投诉,我们非常欢迎大家共同来监督,共同来保卫这个基金的安全。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