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高新技术产业对我们在工业化进程中争取不落伍起到很大作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7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提高工业产品质量”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花江狗肉]目前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情况怎样?高技术产业在我国工业经济发展中处于什么地位?

    [娄勤俭]高技术产业一般指信息产业、生物、航空航天、新材料等。市场竞争力最广、渗透力最强的在当代来讲主要还是信息产业,我们国家一直是高度重视信息产业。信息产业的发展,从2001年开始,平均增长超过28%。2008年,销售收入达到了6.3万亿,它的工业增加值达到1.5万亿,占GDP的比重达到了5%。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信息产业达到了0.8%。出口是连续十年超过了三分之一。就是在去年这么困难的情况下,出口也占到了36.5%。所以信息产业的发展奠定了我们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地位。

    从通信情况来看,用户数超过了10亿。我们很早就注意到了,通信运营业和制造业的互动关系。产业促进了运营的发展,运营带动了产业的发展。移动用户超过了6.8亿,从网络水平来看,应该是世界第一。另外,互联网用户超过了3亿。今天很多网友我们在一起,你们也是3亿之中的骨干力量。从技术水平来看,智能网的改造已经完成。另外,对于宽带接入的用户,增长量也比较大。现在各种技术层出不穷,应该说通信发展能够支撑我国经济对通信方面的需求,这是没有问题的。

    航空技术,大飞机重大专项正在实施,它也起到了很大的带动作用。航天,我也参与过“神5”的发射,原来负责测控计算机的一些系统。航天还是令人振奋的,所以高新技术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还有高新技术对传统工业的带动作用,这也是非常明显的。比如说现在的钢铁,热轧热连鋳,它的基本支持就必须要信息技术做支撑。另外,这些大的企业要在国际交易市场进行直接交易的话,市场反应要快,所以也需要信息技术促进交易系统。这样来讲,不但对工业本身技术改造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另外,对制造问题、快速响应时间问题都起到了很大的支撑作用。所以现在工业的发展是建立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基础上,应该说是非常好的。

    最近面对金融危机,对保增长也是比较有效的。比如说3G牌照的发放也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最近家电下乡也带来了很好的效果。应该说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这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的。对我们快速的在工业化进程中争取不落伍,能够实现一些跨越发展是起到很大作用的。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