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娄勤俭:3G用户不要太关注概念 好使、方便能达到要求就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7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提高工业产品质量”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通信技术的发展是伴随着创新的步伐一步步走到我们身边的。3G时代的到来,3G牌照的发放为应对金融危机、保增长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下一个3G时代创新的亮点在哪里?

    [娄勤俭]我认为3G的概念叫做通信业界的概念。作为用户来讲,实际上对概念不要关注太多,好使、方便,能达到我的要求就行了。通信来讲,主要是语音通信、文本通信、图象通信的问题,也看是不是方便。原来在2G,要传张照片就比较困难。我们的技术就是如何使照片的存储量非常小。3G有一个要求,比如说传输静态要达到2兆。目的就是带宽宽一些,传播速率快一些,保证你的图片图象即时传输。比如我们交流的话,以后可能就伴随着声音图象,可以多路引入,同时开会,都是可以的。现在有很多技术在产生,现在很多会议系统,如果不注意你会认为他在现场,实际上他可能会在广州或上海。

    对于未来技术的发展,主要还是着重考虑传输速率和带宽的问题。还有就是频率资源比较紧张,主要还是频率资源有效利用问题。目的就是追求方便,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这是它的根本出发点。最近国家在做下一代宽带移动通信网的重大专项,主要是针对4G,目的是什么呢?就是将来的带宽更宽,感觉传输是没有任何障碍,简单说就是这样一个事情。现在也在部署,希望在下一次标准中,我们也要对国际标准的制定有我们的技术贡献。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