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娄勤俭:DVD是很好的教训 没有技术总是被动挨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7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提高工业产品质量”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一名普通的IT从业者]娄部长,您好。作为一名普通的IT从业者,我一直都很关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有关政策和文件,也从媒体上多次看到您对于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和自主创新方面的观点和意见。以家电行业为例,我国生产了全世界80%的DVD,可绝大多数的利润都是用来支付国外的专利费,对于这点您是怎么看的?我们国家家电行业应该如何改变这样的局面?

    [娄勤俭]你说的这个是一个我们必须面对的问题,就是家电行业应该说发展还是很快的。现在每年彩电生产量将近8000多万台,在世界市场也占了很大的份额。原来国家有个彩电一条龙,大家记得原来的彩电都是引进的,出国拿个指标就买彩电,而且是买国外的,我们自己没有。那时候国家有一个规划,叫彩电一条龙生产,就是从整机的部署和元器件的提供。这样形成了彩电完全自给。前一段时间来讲,比如我们国家的市场占有率,国产彩电占了80%。随着平板显示的出现以后,我们的优势有所弱化,应该说创新上没有抓住,这方面是有点问题的。大家面向竞争市场终端考虑的多,但是对于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就是技术研发考虑的还不够。

    DVD是我们产业一个典型的案例,DVD原来国外开发出来以后我们马上去生产,生产了很多,但是芯片是国外的,技术是国外的,实际赚钱就赚整机的加工费用,是给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公司打工的,自己并没有赚多少钱。但是市场占有量很大以后,国外公司还收知识产权费,这个费用大于利润。所以我们要加大技术投入,加大核心竞争力的问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是我们产业技术提升的必然之路。只有我们的企业技术创新上去了,我们的产业才能良性发展。如果我们没有创新的能力和水平,我们必然是挨打的地位。DVD是很好的教训,没有技术,总是被动挨打。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