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我国3G发展比较稳健 没有跟风 TD投入相对较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7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提高工业产品质量”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有网友说,TD标准的提出和运行是我国自主创新的标志性事件,但据报道,TD网络性能不稳定,服务内容也缺乏,资费也不便宜,致使TD拥护发展缓慢。如何评价TD的发展情景?对TD的增长有怎样的预计?

    [娄勤俭]国际标准有三个,WCDMA,CDMA2000和TD-SCDMA,TD-SCDMA是由我们提出的系统解决方案。但是提出这个国际标准以后,毕竟我们是发展中国家,重视你的程度也是有限。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来讲,提出这个技术就要完善它、发展它。因此,我们大量的投入技术、科研支持TD的发展,支持TD发展的时候,其实它有一个很大的好处,TD的非对称传输性对互联网是非常好的,对移动互联网将来的发展,TD的方式也不是个坏处,也有它的特点和优势。但是由于产业界的关心还不是很足,因为3G的发展在国际上发展也是几起几落。不管怎样,3G的发展我们还是比较稳健的发展方式,没有跟风。TD的投入,相对于WCDMA和CDMA2000的投入,相对较少。

    因此,在一开始建网时有一些性能上的原因,主要是两方面:一是我们自己第一个建,国际上还没有先进的经验,因此,跟一个有成熟经验的来建是有区别的。二是第一个,难免在布网的优化上可能还有点过程。把这个任务给中国移动以后,中国移动是很优秀的,无论是技术水平还是资本实力,还是人才素质,在国际上都是具有竞争力的。因此,中国移动加大了投入力度以后,现在TD发展时间很短,但是覆盖率已经达到了90%多,这是很不得了的。

    当然,技术进步应该比它要快。但是话说起来,这是我们创新的东西,必须要有一种容忍度,支持它的发展。就是WCDMA,我们看到日本第一个实验也是经过了不止一年的时间,多长时间才稳定。而且那个稳定以后,大家还不兼容。但是WCDMA走的过程远远长于TD走的过程。应该说现在TD的发展比我们想象的进展还要好。

    对于TD发展的预计,应该说现在TD用户增长速度还是比较快的,我认为快是上网卡这块还是比较快的。但是网络的建设也有个过程,如果一覆盖好,越方便它的用户越多。这对于中国移动和支持TD的产业联盟也是一个挑战,如果发展好了,用户使用好就多用了,这方面是相辅相成的。所以应该看到,现在发展还比较快,按计划达到了要求。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