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发展林业是解决“三农”问题、促可持续发展有效渠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5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7月15日9时,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副局长张建龙接受中国政府网与国家林业局政府网联合专访,就“贯彻落实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精神 积极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友提问。

    [主持人]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的重大历史意义是什么?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 张建龙]这次会议,不仅是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个里程碑,而且对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都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回良玉副总理说,这次会议具有历史意义、里程碑意义、划时代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对解决“三农”问题、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具有重大意义。“三农”问题在山区本身就是“三林”问题,就是林业、林农和林区,这部分人如何致富关系到如何解决“三农”问题。特别是今年金融危机以后,大量的农民工返乡,返乡以后做什么这就会涉及到很大的问题,林业经过家庭承包以后能够取得经营效益,能解决就业问题,能解决致富问题。扩大国内需求,最大潜力在农村;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广阔空间在林业。林业投入再多,也不会产生过剩,它是绿色银行,会不断保值增值。当前,农民工大量返乡回流,发展林业是安置农民工就业、缓解社会就业矛盾的最现实、最直接、最可行的一条渠道。召开这次林业工作会议,必将有利于引导社会各方面更多地关注林业、投入林业、建设林业,做大做强林业事业,大大拓宽农民就业增收的空间,有力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第二,对加快发展现代林业、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60周年,改革开放已过去30年。这个期间,林业发展有起有落,有过辉煌,也有过曲折。可喜的是,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10年来,我们及时转变了观念,调整了战略,初步探索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林业改革发展之路。也就是贾局长提出的要发展现代林业,发展现代林业最突出的就是要落实林权制度的改革。现在,林业的地位、林业的功能、林业的作用、林业的意义,早已超越产业、专业和部门的范围,而发展成为一项全党全民全社会共同关注的伟大事业。召开这次林业工作会议,系统、全面、深刻地总结林业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必将为今后进一步推进林业改革发展提供科学指导。

    第三,对建设生态文明、落实好中央的战略决策具有重大意义。党的十七大确立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目标,首次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列的地位,共同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这是我们党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新认识,是对社会发展规律的新把握,也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新境界。落实好中央决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对生态文明建设进行总动员、总部署。这次林业工作会议,就是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部署,必将引导全党全社会迈出建设生态文明的坚实步伐,开启新的纪元。

    第四,对应对气候变化、维护国家形象具有重大意义。全球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最大威胁,是人类必须共同面对的重大挑战。温家宝总理在这次会见全体与会代表时指出,在应对气候变化中,林业具有特殊地位。回良玉副总理在报告中提出,应对气候变化,要把发展林业作为战略选择。这些都充分体现了我国政府对应对气候变化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政策导向,必将有力引导全国重视林业的碳汇功能,加快林业发展,为维护全球生态安全、提高我国国际地位发挥积极作用。

    第五,对统筹自然系统和经济系统良性循环、实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召开这次会议,必将加快林业发展,增加森林资源总量和林产品供给,增强森林生态系统整体功能,实现自然生态系统与社会经济系统的良性循环,有力维护国家的生态安全、能源安全和经济安全。这些都是我们召开这次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的重大意义。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