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林改要求五年将25亿亩林地承包到户 生态林补偿将翻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5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7月15日9时,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副局长张建龙接受中国政府网与国家林业局政府网联合专访,就“贯彻落实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精神 积极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友提问。

    [主持人]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和突出亮点有哪些?

    [贾治邦]这次会议和去年中央发的10号文件主要的内容,充分阐述了这次改革的目标、原则和基本内容,包括改革的基本政策。这一点是这次会议最闪亮的地方。这次会议通过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同时,对整个林业发展,对当前在新形势下林业的地位、林业的作用、林业的任务进行了全面的阐述,这主要体现在温家宝总理讲的“四个地位”和回良玉副总理讲的“四大使命”上,这些都是亮点。

    而林权制度改革的闪亮点,或者讲基本内容有这么几方面:一是改革要达到的目标,改革要求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对25亿亩集体林地的产权全部通过承包落实到户,真正使农民成为林地的经营主体。二是检验改革是否成功,是否顺利,是否达到预期的目标,最主要的就是林业兴了、民也富了,或者说是生态受到保护,农民得到实惠,使林业生产和农民达到进一步的解放。

    林地怎么能确定它是承包到户了呢?这就要通过我们组织浩浩荡荡的队伍到山地里实地去勘察,通过GPS定位把这一块块林地进行划分、确权、发证。林权证和城市的房产证一样,拿到林权证就证明这块林地是你的了。拿到这个林地以后怎么种,我们制定各种各样的政策,要让农民自己作主,保障农民对林地的经营权、处置权、收益权,这三权要同时落实到位。

    这些就是集体林权改革的基本内容。但是这些内容还没有完全落实。如果要让农民在自己的林地里得到最大的实惠还需要制定一些配套措施。我们现在有些已经出台了,有的正在出台。还有采伐制度的改革等等。过去农民砍树要经过林业部门批准,究竟这个采伐管理制度要怎么改革,我们也在进一步研究。同时也要减轻农民的负担,我们过去的依靠收取育林基金来养活林业工作人员,现在要将林业工作人员的经费全部列入预算内。同时,还要给农民补偿。补偿也有两个方面,一个是生态林补偿,过去生态林一亩补五元,从明年开始由五元钱提到十元钱。再一个是种苗、抚育等补贴;在税收制度上也要给予一定的优惠,比如加工后的林产品税费也要有所减免等等。还有金融制度、森林保险制度等,保险业出台了有关政策,保费由中央补贴30%,地方补贴50%,经营的产品还可以延长贷款十年。

    这些政策如果落实到位了,我相信我们林改的各项制度也一定能够落实,林业的生产力也会得到解放和发展,整个农村生产力都能够得到进一步的解放和发展。三十年以后的林权制度的改革必将像三十年以前土地改革一样,对整个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对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