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重大挑战 林业间接减排作用无可比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5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7月15日9时,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副局长张建龙接受中国政府网与国家林业局政府网联合专访,就“贯彻落实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精神 积极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友提问。

    [主持人]我们常说林业具有“三地位”,有网友问林业三地位具体是哪三个地位?在林业“三地位”的基础上,这次会又赋予林业一个新的地位,即林业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具有特殊地位,请问张局长如何认识这一新的历史定位? 

    [张建龙]2001年温家宝总理亲自组织一百多位专家进行研究,提出林业的“三地位”:“在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中,林业具有重要地位;在生态建设中,林业具有首要地位;在西部大开发中,林业具有基础地位”。后来在2003年中央9号文件,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中进一步明确。

    温家宝总理在中央林业工作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在林业“三地位”的基础上,又赋予林业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特殊地位。回良玉副总理进一步强调指出,应对气候变化,必须把发展林业作为战略选择。中央把林业提到这样的高度,是前所未有的。

    全球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巨大威胁,是人类必须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应对气候变化,最有效的途径是工业直接减排和森林间接减排。与工业减排相比,森林固碳投资少、代价低、综合效益大,更具经济可行性和现实选择性。森林是陆地最大的储碳库和最经济的吸碳器,全球陆地生态系统中约储存了2.48万亿吨碳,其中1.15万亿吨碳存在森林生态系统中。据专家研究,从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工业排放的二氧化碳由森林生态系统吸收的达到24-36%,这就足以看出来,林业在间接减排上的作用是无可比拟的,所以我觉得这次温总理加的这个新的地位,确实是有很重要的意义。

    《京都议定书》把发展林业列为应对气候变化、固碳减排的重要途径。2007年9月,胡锦涛主席在APEC会议上提出了建立“亚太森林恢复和可持续经营网络”的重要倡议,被国际社会誉为应对气候变化的森林方案,得到了世界各国的积极响应和高度评价。2007年12月,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3次缔约方大会上,植树造林、加强抚育、减少毁林、控制森林退化被列为巴厘岛路线图的重要内容。

    [贾治邦]温家宝总理讲林业在应对气侯变化中有特殊地位,这确实加得很好。气侯变化现在成了国际上共同关注的一个重大问题,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还是一个政治问题。生态安全已经成为全球人类共同面对的严峻挑战,主要的一个挑战是气侯变暖。空气里面二氧化碳的浓度不断升高,造成气侯变暖,威胁着人类生存的空间。二氧化碳的主要来源是工业排放,工业用的石化能源燃料,比如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使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越来越大。所以应对气侯变暖有两个途径,一是直接节省石化燃料的使用,也就是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二是间接减排,就是森林的碳汇,森林在光合作用下直接吸收二氧化碳。当然,将来技术上也会研究如何把二氧化碳收藏起来埋到地下,而森林可以通过光合作用直接吸收二氧化碳,把碳固定到木质纤维上,这种途径最经济、最直接。

    我们坐的飞机来回飞一年,排放的二氧化碳,通过种一万多亩林子就可把它全部吸收,所以世界各国只要谈到应对气侯变暖就会和森林联系起来。《京都议定书》、《巴厘岛路线图》都确定将造林作为吸收二氧化碳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措施。我们国家也确定到2020年森林面积再增加6万公顷,我觉得完成这个任务,只有通过林业改革才能实现。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