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张建龙:推进集体林改工作的重点和主要任务已确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5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7月15日9时,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副局长张建龙接受中国政府网与国家林业局政府网联合专访,就“贯彻落实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精神 积极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友提问。

    [主持人]30年后的集体林改与30年前的农村土地家庭承包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张局长,您认为下一步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推进集体林改又好又快发展?

    [张建龙]我们从2006年开始在几次大的会议上就把林权制度改革的重要性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基本上是在以下几个层面来考虑的:一是在农村的经营制度上来考虑,就是要落实家庭承包经营制度;二是给农民增加创业和就业渠道,从农民增收的角度考量;三是从科学发展观、建设生态文明的角度来考虑国家的大政方针;四是从发展现代林业这个层面上来考量。

    经过这几年,认识确实在不断深化,特别是在这次会议上确定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农村经营制度的又一次重大变革,它和家庭联产承包经营制度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这是认识上的很重要的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一项使亿万农民受惠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对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科学发展、应对气侯变化、建设和谐社会具有重大的意义。这次会议对统一思想认识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央林业工作会议后,我们统一组织进行了认真学习和贯彻,各省也迅速进行了研究部署。结合传达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我们确立下一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的重点和主要任务:

    第一,全面推进明晰产权、承包到户的主体改革。

    一是突出明晰产权这个重点。围绕落实家庭承包经营为主体,确保集体林地尽可能的分山到户,并按照“进度服从质量”的总要求,进一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

    二是突出典型宣传这个重点。林改以来,各地涌现出一批各具特色的成功典型,充分体现了广大农民和基层干部的首创精神,我们集中选择了100个很有说服力和代表性的改革典型,会后要充分宣传好、借鉴好、运用好,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宣传典型和典型示范,克服畏难情绪,增强改革信心,学习改革经验,引导和带动基层干群搞好林改工作,真正起到“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作用。

    三是突出培训宣讲这个重点。要采取自上而下、层层递进的形式,逐级组织开展林改培训,宣讲中央政策,主讲林改知识,大讲林改典型,使各级干部和业务骨干提高认识、明确任务、吃透政策、掌握方法,确保高质量操作林改。

    四要突出分类指导这个重点。要根据不同地区的区位特点,采取“分区推进,分类指导,分片施策,分步实施”的办法,不搞“一刀切”,科学指导和推进林改。要集中领导、时间和力量,开好现场会,突出抓重点、解难点,切实解决好领导不力、力量薄弱和进度滞后等问题。

    五要突出督导检查这个重点。通过采取“组建强有力的队伍包片督导、请有关部门联合督导、召开部际联席会议督导”等办法,督促各地区推进改革。 

    第二,积极完善政策,继续推进深化配套改革。

    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的重要成果是按照中央9号、10号文件要求,在落实有关林业政策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回良玉副总理就落实林业政策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就是主动出击,积极协调,进一步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