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国家对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周密部署 今年有6大重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0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6月7日下午3时,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焦瑾璞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改善农村金融服务,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问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网友]农村金融改革有无具体要求和政策措施呢? 

    [焦瑾璞]有的。这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对农村金融体制不但提出了农村金融改革的总体目标,而且党中央、国务院对农村金融体制改革进行了周密的布置和安排。今年来讲,农村金融改革主要有六个方面的重点。

    第一,要健全农村金融组织体系。健全农村金融组织体系就是要充分发挥商业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合作金融和其他金融组织的作用。在这些金融组织里面,还要发挥农业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作为农村金融体系的骨干和支柱作用,要进一步推进农村信用社的改革,发挥农村信用社在农村金融中的地位。同时还要增强邮政储蓄银行为“三农”服务的功能,发挥邮政储蓄银行在农村地区的储蓄、汇兑和小额贷款的功能。另外,通过这些金融组织的运作,鼓励和促进一部分资金回流到农村,支持农村建设。

    第二,要推进农村金融组织创新。目前农村金融机构和农村金融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网点的覆盖率低,金融供给不足,竞争不充分。下一步要适度调整和放宽农村金融机构的准入政策,降低准入门槛。特别是要鼓励和支持发展适合农村需求特点的多种所有制的金融组织,大力培训多种形式的小额信贷组织。还要引导农户发展资金互助组织,规范和引导民间金融。除此之外,在组织创新里要照顾,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农村金融服务,怎么来探索和发展在贫困地区的农村金融服务的有效途径。 

    第三,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在这方面主要是适应农村经济特点和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经营发展的需要,着重开发一些适合农民需要的、适合农产品需要的、适合农业生产发展需要的金融产品。在这方面我想解释一点,就是在城市可能比较好的一些产品不一定能适应农村,农村有农村的特点。所以在这方面,在这次农村金融改革里,党中央、国务院特别提出要加快和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要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道路。

    第四,积极发展农业保险,重点是完善多种形式的农村保险体系,开发适应农业、农村和农民需要的农业保险产品和服务。对粮食主产区的主要农产品实行农业保险试点,并且逐步推广。要逐步建立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和农业再保险体系,为我们国家粮食的稳定、持续和健康生产和发展奠定基础。

    第五,加大对农村金融的政策扶持。农业是弱势产业,农村也是弱势群体比较集中的地区,农村金融在金融这个行业里是比较弱势的一部分,今后要合理运用财政杠杆,引导和带动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向农村,通过财政补贴、担保或者税收减免等措施,吸引金融机构增加对农业和农村的信贷投入。另外,适当的运用货币政策、信贷政策引导资金流向农村。

    第六,完善农村金融基础服务体系。农村金融发展比较慢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农村金融服务设施比较差,比如说网络、网点、支付清算体系等。下一步要特别加强农村的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农村地区支付清算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村地区金融机构支付业务处理的自动化水平和效率,逐步将农户和农村中小企业纳入征信管理系统,推进和完善农村的金融体系建设,从基础方面为农村金融发展创造一个好的条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