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人民银行正着手研究推进农村地区利率市场化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0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6月7日下午3时,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焦瑾璞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改善农村金融服务,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问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网民]我是黑龙江垦区的一名普通的职工,这几年我们这除了早就设立的农行,还引进了信用社.自从信用社进到我们场,我们职工在再生产,扩大生产,搞第三产业等等贷款方面有了坚强的后盾,可是在贷款增加的同时,利率也在一年一个台阶的往上涨,我认为这虽然受存款利率影响,但也不能这么不稳定,一年一调是不是有点太频了。  

    [焦瑾璞]这位网民讨论问题也是大家争论的焦点问题,就是关于农村信用社利率,如果再大一点就是在农村发放贷款的利率问题。实际上国家一直对农村的贷款利率有优惠,比如现在存贷款利率,贷款的上限实际上已经放开了,而对于农村信用社利率上浮幅度最高不超过法定利率的2.3倍,就是不能太高。现在有些问题,就是怎么来认识利率高的问题?一方面,在农村地区发放贷款成本高、风险大,如果没有一定的利率水平就覆盖不了成本,覆盖不了成本就没有办法经营,贷款获得性可能更少。

    另一方面,现在确实存在着农村地区因为缺少了农村金融机构,竞争不充分,信用社一家定价,利率多少他自己说了算,缺乏竞争。这位网民提出这个问题,背后的实质性问题实际上是对我们的利率市场化提出了要求。我也可以透露一点,人民银行作为利率的主管部门,也正在着手研究和推进在农村地区的利率市场化改革,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改革推进,农民贷款、农业贷款以及农村信用社和在农村生存的金融机构利率会有一个合理的、均衡的利率出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