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农民工银行卡可有效解决返乡携带大量现金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0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6月7日下午3时,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焦瑾璞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改善农村金融服务,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问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网民]请问能否谈谈你对农民工银行卡发展前景的看法?

    [焦瑾璞]我首先解释一下什么是农民工银行卡。农民工银行卡是指农民工在打工的地方利用银行卡存入现金,存入现金后,他带着这个卡可以在家乡就近的农村信用社营业网点提取现金的一项专门为农民工设计的银行卡服务。它的作用主要是为了有效解决农民工返乡携带大量现金的问题,大家看过电影《天下无贼》,再不能出现傻根那样的情况。

    农民工银行卡的特色服务是在2005年12月推出的,首先是在贵州试点。经过半年的时间,受到广大农民朋友的欢迎。从2006年7月开始,确定农民工银行卡的特色服务扩大到11个省市进行试点,现在主要是在山东、福建、重庆、江苏、湖南、江西、四川、陕西、云南、河南、广西。农民工挣钱很不容易,为了推进农民工银行卡,我们从2007年2月1日开始,降低了对农民工银行卡的收费,持卡人每笔取款金额的手续费由1%降低到0.8%,每笔最高收费限额由50块钱降到20块钱。

    我顺便解释一下,在银行的汇款是这样的,汇款按照汇款额的1%收取费用,但是银行的收费最高达到每笔50块钱。比如5万、50万,最多也就是50。对于农民工,收费最多只能收20块钱,我想这也是对农民工很大的一种优惠。农民工银行卡一推出就受到广大农民的热烈欢迎,以及社会的好评,取得很好的效果,下一步我们将在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农民工银行卡的使用范围,把更多的方便提供给农民工。 

    [网民]我是一位农民工,深知农村金融服务的不足,在外地打工的我们想要寄钱回家真的很不方便.听说农民工银行卡可以改善这种不便.我们是日盼夜盼啊。

    [焦瑾璞]现在农民工银行卡是一项金融服务,同时与当地的农村金融服务条件有关系。现在农村金融服务设施还不足,特别是支付清算,因为它要求有网络,有的地方没有这样的网络,所以推广起来有一定的不便。这些问题我们都考虑到了,会在下一步的推进中逐步完善、逐步改进。我希望农民工银行卡这种好的金融服务产品能够给更多的农民工带来便利,带来更好的服务。

    [主持人]办卡的成本不高吧?

    [焦瑾璞]成本不高,和办一般的银行卡是一样的。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