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住房城乡建设部将从四方面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7月23日(星期四)15时,住房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司长陈重和副司长吴慧娟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切实做好检查工作 确保在建住宅工程质量”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风]这件事情发生以后,住房城乡建设部采取了哪些积极的应对措施?

    [吴慧娟]当时收到事故报告以后,部里领导高度重视,派人第一时间到现场了解情况,7月1号就发出了全国在建住宅工程质量的检查通知。这个不仅是住宅质量,还涉及到安全生产问题。7月3号在全国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会上对上海莲花河畔景苑事故专门作出了通报,并对住宅质量工程检查和建筑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主持人]对于这样一个案件,应该吸取哪些教训?应该采取哪些措施加强质量安全监管?

    [吴慧娟]我们觉得是很罕见的,倒下来这么一个楼应该一下就散了,从目前的调查结果看,主要是地基基础的问题。但不管怎么说,它确实教训很深刻,我们自己也觉得很难受,暴露出在住宅工程质量管理上的薄弱环节。下一步怎么做,我们也专门进行了这方面的研究。

   我们想从四方面做好工作。一是加强法规制度建设。二是创新质量监管机制,提高监管的效能。现在35万个工地,47亿平方米在建房屋,26亿平方米是住宅。但是现在全国质量监督人员只有4万余人,所以监管任务巨大,我们也觉得责任是很重的。国家实行工程质量监管制度,对程序也好,内容也好,方式方法也好,都要进行转变,我们强调抽检和巡检,提高监管效能。三是加大行政执法和处罚的力度。四是加快诚信体系建设,加大对不良行为的惩戒,进一步规范各方责任主体的行为。

    [陈重]我们也在思索一个问题,因为对于工程质量安全,媒体也特别关注。对于工程质量安全,作为监管部门,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但是事故仍有发生,一些建筑工程的质量问题也屡次曝光。我们也反思,到底应该采取哪些更加有效的措施来有力的促进建筑工程质量的好转和提高。

    首先是认识不到位。其次,关键在于不落实。引用报纸的一段描述,“现有的建筑质量安全法规、规章和强制性标准不可谓不多、不细、不全,但落实的效果并不理想。”如果建筑活动各方主体认真履行职责,落实好相关规定,确保质量安全就能够做到。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