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上海"莲花河畔景苑"住宅楼房倒塌事故是一例个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7月23日(星期四)15时,住房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司长陈重和副司长吴慧娟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切实做好检查工作 确保在建住宅工程质量”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云天]上海"莲花河畔景苑"住宅楼房倒塌事故不禁让人担心老百姓将住进怎样质量的房屋,我想知道全国住宅工程质量到底怎样? 

    [陈重]质量就是我们的产品或者工作的优劣程度。比如建筑质量、工程质量、教学质量。优劣是相对来讲的,我想从几个方面来讲,因为大家关心我们的工程质量到底是个什么状况。

    首先,法规标准这么多年来不断健全。2000年我们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出台。包括标准,从本世纪初形成了比较健全的标准体系,工程建设标准数以千计,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都有了。

    其次,大家可能也能亲身感受到,质量是产品、工作的优劣程度,优劣是相对的概念。比如说建筑材料的水平、施工技术的水平,我们可以用30年比较看看,比如说住宅,现代化的住宅小区,我们现在强调的是安全、经济、适用。总体发展趋势可以看到。同时还有一个量的概念,我有一个简单的数据,据有关资料统计,2008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了25.5%。全国城镇在施工地达到了35万个以上,在建的城镇房屋建筑面积47.4亿平方米。其中,有26.2亿平方米是住宅,因为房屋还有办公楼、商厦、体育建筑等。所以从量上来说,现在整个质量一直在不断提高,日趋规范,稳中有升。

    [主持人]还是上海这件事情出来之后,会有网友发出这样的感慨,但实际上这也是一个个案,它不能代表全国所有的住宅质量。

    [陈重]这个事情发生以后,我们很关注,首先关注的是抢险和采取措施。倒塌的是7号楼,4.6米深的基坑旁边还有6号楼及其他建好的楼房,它不是孤立的,所以首先是抢险。对于倒塌的判断,确实是建国以来还没有过这样的情况。应该说这是一例个案。上海市政府公布,经过监测,6号楼稳定,在建的其余10栋楼安全状况稳定。也说明这个事是个很突然的事件。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