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在建住宅工程质量检查包括保障性住宅、商品房住宅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7月23日(星期四)15时,住房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司长陈重和副司长吴慧娟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切实做好检查工作 确保在建住宅工程质量”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爱沙丽]据了解,年初,住房城乡建设部已经布置了"全国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执法检查",这次又开展"全国在建住宅工程质量检查",这两者是什么关系?

    [吴慧娟]我们两年一度的工程质量检查范围包括公共建筑、住宅工程、市政基础设施三大类。今年发的通知仍然是这三方面。上海事件发生以后,我们立即发了紧急通知,对在建的住宅工程进行质量检查,两者可以结合在一起。原来强调是保障性住宅,这次把所有的住宅,包括商品住宅都放在里面进行检查。

    [主持人]检查是同时进行的?

    [吴慧娟]4月份各地已经开始检查了,这次是重点检查住宅,检查范围就是保障性住宅、商品房住宅,各类住宅都包含在内。 

    [主持人]作为组织部门,怎么能够做好这次检查,更加突出住宅工程质量检查?   

    [吴慧娟]一个是司长带队,因为以往是处长,这次是司长带队进行这方面的检查。二是更注重实体的质量,现在专家已经初步定了,比如设计方面的专家,主要是在结构、抗震方面的。还有施工、勘察方面的专家。三是这次检查强调用仪器设备,而不光是用眼睛看图纸,比如说钢筋扫描仪等,还有楼板测厚仪,这样就更科学。检查完以后,我们还要进行全国通报。

    [主持人]这些仪器的运用不单单让检查工作数据更加真实,而且我们在检查过程中,工作量也降低了,可信性也增加了。

    [吴慧娟]我们每年检查完以后都有执法建议书,对违法违规的责任主体就要处罚,同时也进行总结分析,看到底存在哪些问题,施工是什么问题,设计是什么问题,勘察是什么问题,监理是什么问题,包括建设单位有什么问题,这对今后的政策制定等工作都有好处。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