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全国在建住宅工程质量检查采取企业自查、地方抽查等方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7月23日(星期四)15时,住房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司长陈重和副司长吴慧娟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切实做好检查工作 确保在建住宅工程质量”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请您给广大网友介绍一下此次“全国在建住宅工程质量检查”的主要目的和所采取的具体措施。

    [陈重]2009年6月27日上午,上海市闵行区“莲花河畔景苑”房地产开发项目一幢在建的13层住宅楼房发生楼体倒塌事故,住宅工程质量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了确保在建住宅工程的质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于7月1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国各地区立即开展在建住宅工程质量检查。应该说近年来,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建设工程的有关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的强制性标准,各方的责任主体质量意识都在不断提高,质量行为也日趋规范。我们住宅工程的质量总体上也是稳中有升。

    但是我们也确实应该清楚地看到,当前我国住宅工程质量的总体水平与经济发展的要求和人民群众改善居住条件的需求,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住宅工程质量事故仍有发生,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损失,也引起社会舆论强烈反映。二是我们住宅的许多质量通病还没有完全消除,住宅工程的质量投诉事件仍然较多。我先简单概括讲一下我们这次在建住宅工程质量的检查。

    这次在建住宅工程质量的检查范围,包括保障性住房和商品住房等各类在建住宅工程,只要是住宅工程,都在我们的检查范围内。这次检查的特点主要是检查工程的实体工程质量情况,也包括检查各方主体的质量行为,这次主要是检查实体工程质量情况,特别是基础和主体结构。检查基础和主体结构的勘察、设计和施工质量。因为7月1号刚刚发布紧急通知,目前主要采取的检查方式还是先是企业全面自查,地方建设主管部门抽查,还有住房城乡建设部将组织督查相结合的方式。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