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当前少数民族文化事业面临突出困难 要高度重视不回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9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7月29日(星期三)15时,国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加强少数民族文化建设 促进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发展”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一腔热血祭我强国梦]请您介绍一下,当前少数民族文化工作面临的困难和突出问题是什么?

    [丹珠昂奔]当前少数民族文化事业所面临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这样几方面。第一,文化设施相对落后。第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比较薄弱。第三,文化机构不够健全。第四,人才相对匮乏。第五,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不强。第六,文化遗产损毁、流失、失传现象比较突出。第七,境外的敌对势力对我进行文化渗透方面的问题也比较多。

    突出困难和突出问题主要是在这样一些方面。但是这些方面的问题,根据我们调研的情况看是不能回避的。这里有一个问题需要强调,对这些问题的认识上还存在差距,也就是解决认识问题还是根本的问题,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可以说对少数民族文化事业重视还是不够,没有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地认识这个问题,态度不够积极,支持欠力度。

    怎么看待民族文化事业在我们国家全局中的地位,刘延东同志曾经有这样一段讲话,我感觉从认识的角度非常到位。她讲到,我们必须深刻的认识到,没有少数民族文化的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没有少数民族文化建设的新高潮,就没有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高潮。各民族文化百花盛开,万紫千红,社会主义百花园才能繁花似锦,春色满园。辩证地阐明了少数民族文化发展和整个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辨证关系,从而使我们从更高的层次上认识到,解决这些问题对全局工作的重大影响。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