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拆解处理企业要签订协议保证不将收购的旧家电再流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8月13日15时,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司长常晓村、商务部商贸服务管理司司长邸建凯、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曾晓安和环境保护部污染防治司巡视员李新民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促进扩大内需 贯彻实施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政策”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哥问的不是题,是寂寞]国家将采取什么措施防止回收的“废旧家电”流入非法拆解市场,野蛮拆解,污染环境?

    [李新民]我想这次以旧换新最重要的一点,这次以旧换新政策能否成功,就是废旧家电得到合理合法的拆解。

    一是政策保障。要求中标回收企业收购的旧家电一律交售给指定拆解处理企业进行拆解处理,并签订承诺协议,不擅自拆解处理旧家电,不弄虚作假,不从事制售以旧充新等违法行为。

    二是严格筛选有能力、符合环保要求且诚信的拆解处理企业。拆解处理企业要签订承诺协议,保证不将收购的旧家电再流通,不从事制售以旧充新等违法行为,在试点省市相关业务主管部门规定的时限内将废家电拆解处理完毕。

    三是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各级环保监督执法部门,特别是在以旧换新的政策实施当中,要加大打击非法拆解,加大执法力度,才能够保证这次以旧换新退下来的废旧家电不至于非法流入、非法拆解市场。如果发现指定的拆解企业在试点期间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所在地的省市政府主管部门将取消其拆解处理企业资格。

    我还想呼吁一点,希望广大消费者能够把废弃的电器电子产品,交给有资质的、中标的回收企业和拆解企业,不要贪图一时的蝇头小利把它交给非法的拆解企业。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