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采取多项措施防止利用“以旧换新”凭证骗取补贴资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8月13日15时,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司长常晓村、商务部商贸服务管理司司长邸建凯、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曾晓安和环境保护部污染防治司巡视员李新民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促进扩大内需 贯彻实施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政策”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情牵一线、007]如何防止不法分子利用“以旧换新”凭证骗取国家补贴资金?

    [邸建凯]财政部、商务部等几个部门制定的实施办法,规定了严格的程序。根据办法,有关部门开发了家电以旧换新管理信息系统,每个环节都通过这个信息系统进行操作,比如由这个系统自动生成以旧换新的凭证号,对各方面的信息进行实时登陆,每个环节均需登陆系统查验、核对上一环节的有关信息后才能办理,实行环环相扣、全程监督。

    试点省市各级财政部门将通过加强对家电以旧换新补贴资金使用的监督和管理,确保补贴资金安全、及时、足额发放。通过管理信息系统网络监控、实地检查和接受举报投诉等多种方式,切实加强监管,充分发挥财政、商务、环保等部门的作用,同时,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监督财政资金的使用,防止骗补资金等行为发生。

    [常晓村]如果出现了骗取的问题,一定是中间,无论是回收、拆解或注销的环节出现了问题。如果回收企业把汽车收购回来以后不拆解,如果发现就要依法取消回收企业的资格。如果汽车注销登记出了问题,那更严重了。如果中间环节不出,骗取问题就不存在了。

    有人说汽车能跑,把它拆解了,是不是浪费了,我觉得要辩证来看。拆解本身就有一个资源再利用的问题,一般汽车拆解之后有三种利用,一种是再使用,一种是再利用,一种是回收利用。再使用的很少,大概占到20%。但是回收利用的能占到60%—70%,主要是钢铁、有色金属、工程塑料,主要是利用原料。真正的填埋的不到10%。所以汽车拆解了,到底是不是可惜了,这要辩证来看。同时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增加就业,现在汽车行业就业人员大概有300多万,但是再加上上下游行业,得超过3000万。那这是什么概念?占到我们国家城镇就业人口十分之一以上,所以好处很多。

    [曾晓安]这个凭证要防止作假,本身就是一个很艰巨的工作。实际上现在不管汽车也好,家电也好,已经在这方面动了很多脑筋,想了很多办法,就是防止用假的凭证骗取补贴。这个问题确确实实是我们下一步要面对和防范的很重要的问题,尽管我们现在做了尽可能严密的设计,但是各地的商务和财政部门在这方面要高度警惕,要继续想办法,防止利用假的凭证在没有发生回收拆解行为的情况下,来骗取以旧换新的补贴资金。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