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见习期间被见习单位正式聘用的毕业生见习期可算工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8月18日15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于法鸣和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张浩明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推进行动 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penny]作为高校毕业生如何申请参加就业见习?就业见习制度会不会成为企业廉价使用劳动力的机会?现在很多用人单位在招聘时要求有工作经历,像我这样的应届生在找工作过程中处于劣势,听说现在国家在实施就业见习计划,请问什么是见习,对我们能有什么帮助?

    [于法鸣]见习实际上是为了弥补高校毕业生在人力资源市场上缺乏工作经验和阅历的一种措施,很多高校毕业生在求职的时候都会看到,应聘用人单位的应聘条件之一就是有一到两年的工作经验和岗位上的实践经验。他们在学校学习还没有到单位上去、还没有到社会去又怎么得来的这些经验呢?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也不能要求用人单位不提这样的条件,这是不可能的,这是市场经济。所以我们只能是想尽一切办法让高校毕业生增加这方面的经验和阅历。

    所以国家今年正式推出“三年百万见习计划”,就是用三年的时间吸纳一百万高校离校以后仍未就业的毕业生,在求职没有社会阅历和工作经验的情况下可以吸纳他们到见习岗位上来。今年我们要吸纳30万人,见习时间一般为6个月,最长不超过12个月,见习期间由地方政府和见习单位提供基本生活补贴,并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中央就业专项资金对中西部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本生活补助给予适当支持。就业见习结束后由见习单位出具见习证明,作为用人单位招聘和选用毕业生的依据之一。另外,见习期间被见习单位正式聘用的,见习期可算作工龄。

    [主持人]具体的金额是多少呢? 

    [于法鸣]生活补助标准一般是参照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来确定的,具体由各地确定。见习实际上是实习的延伸,不是建立正式的劳动关系,所以拿到的不是工资,而是生活费。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