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68%是全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8月18日15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于法鸣和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张浩明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推进行动 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豆瓣酱、无奈]今年,受金融危机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巨大,但据相关报道,截至7月1日,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68%,与去年同比基本持平。请问:这个成绩是怎么得来的?您如何看待这个数字?

    [张浩明]应该说今年的金融危机对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等各方面的影响是比较大的。我们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能够经受今年危机的严峻考验,截至7月1日我们统计的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率是68%,和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能够取得这个成绩应该说是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的结果。

    首先应该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对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的高度重视。今年一月初,1月6日国务院专门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首位。并且在这次会议中出台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七大方面的政策。1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把这次会议的内容和精神以文件的形式下发到各省,到4月6日国务院专门召开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政府加大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力度,贯彻落实中央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政策精神,根据当地的情况因地制宜,发挥当地政府的作用,制定出台适应当地情况的政策。

    另一方面,中央有关部门包括教育部、人事部、财政部、科技部甚至包括解放军总参谋部等18个部门通力协作,把中央的精神细化到政策方面。应该说今年在中央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出台了29个细化国务院精神的政策性文件,31个省市政府出台了地方的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政策文件,这都对促进今年毕业生就业工作产生了巨大作用。

    在高校里面,把毕业生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动员全校师生全力以赴走出去、请进来,未毕业生就业找信息、找岗位,发挥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组织力作用。社会大力支持,各企业、各用人单位也给予了接纳毕业生的很好的政策支持。

    应该说在政府的关注之下,出台的政策、文件之多,涉及的面之广、措施力度之大,涉及学生之广这都是前所未有的,在这种情况之下,经过各方面的艰苦努力才达到了我们今年就业率68%的水平,所以这个成绩是来之不易的,也是靠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所得来的。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