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用人单位要有一定比例留下见习人员作为正式员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8月18日15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于法鸣和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张浩明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推进行动 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主持人]见习期满之后,对他们就业有没有帮助呢?

    [于法鸣]很显然,任何一项政策都有它的道德风险在里面,任何东西都有双刃剑,我们鼓励用人单位,尤其是企业提供见习岗位,但是很可能有些企业认为这是使用廉价劳动力,所以很多企业提供了一些临时性的、不适合高校毕业生见习的岗位,我们会对企业、用人单位、见习基地也会提出明确的要求,一定要提供适应高校毕业生的工作岗位,包括管理上的岗位等等。

    在整个见习期间,要对见习基地提出明确的要求,不能说今年吸纳一批见习,明年换掉这批仍然吸纳一批见习人员,这样仍然是廉价劳动力,所以我们规定用人单位要有一定的比例留下这些见习人员作为正式员工,这样就避免了用人单位把大学毕业生作为廉价劳动力来使用。如果在见习单位表现得好很可能永久性地留在见习基地了,有了永久的岗位了,如果没有被见习基地留下,他在人力资源市场中也显然地增加了筹码,他有了工作经验。

    [主持人]那企业如果要想参与到见习计划当中他们有什么渠道吗?比如中小企业和一些民营企业。

    [于法鸣]有的,目前我部已经公布了全国31个省的就业见习工作负责单位和负责人的联系方法,各类企业和毕业生都可联系咨询,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参与到就业见习中来。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