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高校毕业生求职过程中更多表现出的是摩擦性失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8月18日15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于法鸣和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张浩明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推进行动 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约瑟芬]司长好,就高校毕业生群体来说,就业问题似乎是结构问题,也就是大学生的知识储备、能力水平,甚至是期望度与这个岗位不匹配。

    [张浩明]就业结构性的矛盾还是存在的,我们现在的毕业生多集中倾向于到东部地区、沿海城市,因为这些地方条件比较好一些,经济比较发达一些,也容易找到一些岗位。到中西部地区,学生们从愿望也好、从个人的行动也好,去的比较少一些的。这是地域分布结构上的矛盾。

    同时,我们大学里面专业设置和课程安排等也有一些不适应社会需求的地方。有些专业就业率不高,社会需求比较少,但是没能够适时地把这个专业调整过来,所以在结构上就有一些矛盾,再加上一些学生的期望值比较高,想到大城市、大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基层不愿意去等等。

    [主持人]您认为就业难的专业都有哪些?

    [张浩明]就业相对比较难一些的专业,比如大文科、文、史、哲、法学等,就业率相对比较低一些。

    [于法鸣]我不太完全赞成这位网友毕业难主要是结构性的问题,其实中国就业主要的矛盾仍然是劳动力供大于求这种长期存在的矛盾。当然,对青年人来说,对高校毕业生来说结构性比较突出,尤其高校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更多的表现出来的是摩擦性失业。

    当然实际上刚才张司长说了,学校里学的专业有些是和市场不接轨的。这种情况下多数出现的就是摩擦性失业。我想如果他们观念转变,实际上在大学期间所学的都是基础的文化,提高自身的素质,只要在比较长的一段时间内他的潜在能力就会发挥出来,而未必就一定要和所学对口,当然,我们提倡的是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最好是专业对口,但是有些专业对不上口也不能死抱着那个专业不放,也不能一辈子不找工作啊。摩擦性失业在市场经济国家是非常正常的。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