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实行即时结算是医疗救助资金结算方式的重大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0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8月20日15时,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司长米勇生、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副司长余功斌、卫生部农村卫生管理司副司长聂春雷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医疗保险司副司长陈金甫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 努力实现困难群众‘病有所医’”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主持人]这次《意见》中有一个亮点就是即时结算,大家都很想了解为什么要提出即时结算,而且这个即时结算是怎么实现的呢?

    [米勇生]目前,不少地方对救助对象医疗费用的补助采取事后支付的办法,救助对象患病后所发生的医疗费用需要个人垫付,然后凭相关证件或材料到民政部门申请享受医疗救助。部分救助对象因不了解具体的办理程序和手续或无力支付个人垫付费用而放弃治疗,很大程度影响了救助效果。

    这次《意见》提出:“鼓励和推行定点医疗机构即时结算的办法”。医疗救助对象到开展即时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所发生的医疗费用,应由医疗救助支付的,定点医疗机构可以即时结算,救助对象只需支付自负的部分。实行医疗救助补助资金即时结算,是医疗救助资金结算方式的一项重大改革,不仅方便了困难群众,增强困难群众医疗服务的可及性,同时也可以减少民政部门繁重的事务性工作,更好加强对医疗服务机构的协议监管。

    [主持人]那么我们在这里给被救助对象也提一点建议吧,就是他们到医院需要做什么工作呢?原来他们结算完了以后要到民政部报销,那他现在进行即时结算需要出示什么呢?

    [米勇生]按照新的《意见》规定,如果即时结算在全国全面推开实行一站式服务以后,困难群众到定点医院看病,医生诊断需要住院的话,要出示自己的医保证或者相关救助对象的资格证明,经民政部门网上审批同意,医院就会垫付一定的费用,在同一个窗口既是新农合和保险的结算窗口,同样也是困难群体即时结算的窗口。

    他们看完病以后到这个窗口,他们就会告诉你这次看病一共花多少钱,新农合报销多少钱。医疗救助报销多少,剩下的比较小的那一部分是自己自付的,结算完了就可以走人,也方便了群众。

    [主持人]医院得到民政部门的通知单大概有多长时间呢?   

    [米勇生]这是即时的,从困难群体到当地部门确认一下,主要是确认对象的身份,民政部门那里有一个登记,这个时间很短,即时就可以办好了。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