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央行副行长:跨境人民币结算对境内企业意义重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7日   来源:人民日报

从计价货币到结算货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带来了什么

    跨境贸易用人民币结算,对进出口企业、商业银行以及我国的货币流动会产生怎样的变化与影响呢?记者在上海进行了采访。

    图为7月6日,上海电气香港有限公司职员在中银香港的柜台办理首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新华社记者 周 磊摄

    对企业——锁定收入并降低成本

    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至今,申请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企业已有400家,其中,上海、深圳各100家,其他3个城市共有200家。

    “对于境内企业而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意义重大,让进出口企业多了一种币值稳定的货币选择,也多了一份便利。”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这样说。

    以往,国内企业进出口只能以美元或第三方货币结算,但是,随着汇率的波动,企业的实际营收也出现了巨大波动。有的企业出现过这种现象:一单100万美元的合同签约时还有盈利,但到合同执行完成,因为汇率的变化,100万美元折算成人民币大幅缩水,很可能出现巨大的亏损,这对企业是很不利的。

    成为中行首单的上海电气集团每年的进出口业务庞大,董事长徐建国介绍,公司的进口业务收汇每年翻番,2008年达15亿美元,现有700亿元的合同在执行,如果不用人民币结算,就有“出口越多,风险越大”的可能。宝钢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陈缨有些伤感地谈道,2008年开展国际贸易业务不容易,所得的利润基本让汇率的反复波动抹平了。

    现在推出人民币结算,中国企业与国外的企业在签订合同时,可以协商最终是用外汇结算还是用人民币结算。人民币是境内企业的本币,因为合同计价和企业运营的主要货币相一致,企业在合同签订前就能够切实了解交易的成本和收入,从而提高贸易决策的有效性,以防范汇率风险。也就是说,出口企业可以因此锁定收入,进口企业可以因此锁定支出。

    “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是人民币结算的一大优点。”交行上海分行副高级经理连蔚文说。

    用美元及第三方货币结算,对贸易双方来说,存在着各自本币兑换为第三方货币再进行结算的二次兑换成本。改用人民币结算,这种二次兑换就可以省了。

    用人民币结算,是否一定就将风险转移给了外方?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不一定。因为结算货币是由买卖双方协商的,所以,外方也会对人民币结算利弊作出考量。对境外企业而言,用人民币结算也有利。银行业人士分析,近年来,人民币币值一直保持稳定。境外企业选择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防范汇率风险。

    对银行——拓宽了业务范围

    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中,商业银行可以扮演4种角色,分别是境内结算银行、境内代理银行、境外参加银行和港澳清算行。

    对商业银行而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有怎样的意义?交行国际部总经理张小明以为,它大大增加和拓宽了商业银行的业务范围。

    因为人民币结算,参与银行至少可以增加以下业务:跟单信用证、跟单托收、汇款、预收预付等各类结算产品,也能够为企业提供各类人民币贸易融资以及出口买方信贷产品。

    此前,因为中资银行的外汇融资能力有限,跨境贸易用外汇结算成为外资银行的一大竞争力,但是,随着人民币结算业务的推出,中资银行的优势也开始显现,不仅是国内的分行,国外的分行也可以获得更多的业务,因为中资行的人民币融资能力强。

    正是基于这样的研判,试点地区的银行加速了这方面的准备。以交通银行为例,目前,交行部分海外分行已在境内分行开立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汇丰香港等8家境外代理行也与该行签署了人民币代理结算协议,并开立了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中行上海市分行也与11家海外代理行签署协议,开立人民币清算账户,并为17家中行海外分支机构开立人民币清算账户。

    对人民币——由计价货币提升为结算货币

    跨境贸易中以人民币进行结算,预示着在跨境贸易中人民币从计价货币提升为结算货币,有利于促进我国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发展。

    伴随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推出,一系列的热点问题也随之而来。

    比如,有很多人关心:境外人民币多了怎么办?会不会对我们的货币流动及政策有影响?

    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以为,随着对外贸易用人民币结算企业的增多,海外人民币的沉淀越来越多也是大势所趋,这对贸易融资、开发理财产品都有利。专业人士分析,境外企业及银行人民币多了有多种用途,银行可以向境外企业提供人民币结算项下的贸易融资,向境外企业提供人民币兑换服务,向境内代理银行申请货币兑换。

    连平谈到,按照目前的规定,境内代理银行对境外参加银行的账户融资总余额不得超过其人民币各项存款上年末余额的1%,融资期限不得超过1个月。从这个规定看,这个量极小,目前对境内的人民币流动及现有政策还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但是,从长期看,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对人民币项下可自由兑换一定会产生促进作用。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以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对建立更为完善的国际金融体系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谢卫群)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在上海启动 资金已到位

    7月6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启动仪式在上海举行。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交通银行上海分行分别完成了第一笔由内地企业出口香港、贸易货款经中银香港汇入内地的跨境贸易人民币汇入汇款业务,以及第一笔跨境贸易人民币汇出汇款业务,结算资金已顺利到位。 新华社发(朱岚 摄)

    新华社上海7月6日电(记者 姚玉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6日在上海正式启动。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交通银行上海分行完成了第一笔由内地企业出口香港、贸易货款经中银香港汇入内地的跨境贸易人民币汇入汇款业务,以及第一笔跨境贸易人民币汇出汇款业务,结算资金已顺利到位。

    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丝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环宇进出口有限公司等3家在沪企业与香港、印尼的贸易伙伴签订了首次采用人民币作为跨境贸易结算货币的贸易合同。上海电气、上海丝绸集团出口总额为1398万元人民币;上海环宇进出口有限公司进口金额为30万元人民币。 >>>详细

“外界对这项业务非常期待”
――中行有关负责人谈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刘诗平、白洁纯、李芳芳)中国银行5日宣布,中行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将于6日诞生,届时中行上海市分行将收到中银香港汇来的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款项,收款企业为上海电气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由其在香港的商业伙伴汇出。

    备受关注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即将进入实质运作阶段。中行有关负责人说,内地与香港两地完成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有助于企业规避汇率风险,有助于促进国际贸易增长,同时有助于银行开拓贸易金融业务。 >>>详细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

  第一条 为促进贸易便利化,保障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的顺利进行,规范试点企业和商业银行的行为,防范相关业务风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等法律、行政法规,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国家允许指定的、有条件的企业在自愿的基础上以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的结算,支持商业银行为企业提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服务。
  第三条 国务院批准试点地区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适用本办法。 >>>详细

人民银行就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答问

    1、问:当前出台《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的背景是什么?

    答: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美元、欧元等主要国际结算货币汇率大幅波动,我国及周边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在使用第三国货币进行贸易结算时面临较大的汇率波动风险。同时,随着我国与东盟国家及内地与港澳地区的贸易、投资和人员往来关系迅速发展,以人民币作为支付手段的呼声越来越高。 >>>详细

 
 
 相关链接
· 交通银行在深圳办理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 中行6日锁定广东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6日启动 国际化的关键一步
· 上海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