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财政支持成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结构调整的坚强后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记者 罗沙 韩洁)技术创新、结构调整是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为此,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对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时,指出要逐步扩大中央财政预算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规模,重点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结构调整、扩大就业。

    会议指出,要加快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引导社会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中央预算内技术改造专项投资和地方政府都要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中小企业技术改造。鼓励大型企业加强与中小企业协作配套。支持中小企业在科技研发、工业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和软件开发、网络动漫等新兴产业发展。

    专家认为,支持鼓励中小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和调整结构实现更快发展,也是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需要。中小企业作为市场经济中最为活跃的经济体,拥有我国市场上大部分专利和新产品开发能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王黎明表示,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中小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已成为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但中小企业产业结构层次不高、总体素质较低、增长方式粗放、企业创新能力弱等问题比较突出。为此,中央财政将进一步扩大对中小企业的专项资金规模,重点对中小企业技术改造、兼并重组、技术创新和产品换代给予资金支持,同时引导社会资金和其他方面的投资,帮助中小企业加快转型换代的步伐。

    “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是世界各国的共识,实际上,我国在这个方面的力度算是非常大的。”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说。他表示,中央财政一直都在高度重视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国家财政还专门设立了相关创投基金,专门支持科技型的中小企业发展。

    据财政部介绍,2009年中央财政中小企业发展资金将从39亿元增加到96亿元,积极帮助中小企业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财政部部长助理张通指出,去年以来,财政部门及时调整和优化了财政资金的支持方向。中央财政在专项资金安排上重点加大了对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技术创新和创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及市场开拓等支持力度。地方财政部门也加大资金支持力度,重点支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鼓励金融机构增加中小企业贷款规模,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以及稳定外贸出口等。

    今年5月,我国启动了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据介绍,2009年第一批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将重点支持“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相关中小企业的技术改造项目。重点支持轻工、纺织、电子信息行业中小企业的结构调整;装备制造、汽车、船舶、钢铁、有色金属、石化行业中小企业的专业化发展;面向中小企业的物流企业仓储条件改造和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建设。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国及时推出了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包括扩大内需的四万亿元投资计划以及稳定外需的提高出口退税率、开拓国际市场等。然而对于长期以来面临融资不易、政策不公等问题的中小企业来说,必须坚持用多种方式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及时进行结构调整。

    白景明举例说,作为先进照明技术代表的节能灯在中国的推广就是一个很好的典型。我国照明产品主要生产厂家均为中小企业,去年以来,我国通过政府采购和财政补贴方式推广节能灯,在推动节能减排的同时,有力支持了生产相关产品的中小企业的发展。

    专家同时建议,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细化和落实财政支持中小企业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的相关政策。尽快出台财政支持十大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的实施细则,同时抓好重大科技项目的组织实施,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发展新兴产业,培育新的市场增长点。

 
 
 相关链接
· 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 从“两增一减”透视财政扶持中小企业三大着力点
· 透视国务院常务会议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五大看点
· 从国务院常务会议看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六大利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