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有关方面采取多项措施探索中小企业融资多元化渠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9月3日15时,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 实现中小企业又好又快发展”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XMTFF]国家如何加强和改善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是否有有效措施促使银行更多地向中小企业贷款?

    [朱宏任]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是中小企业在应对金融危机之后反映最为突出的一个问题。应该说近年来有关方面包括金融机构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不畅问题中采取了多项措施,努力探索中小企业融资多元化的渠道。也就是说除了中小企业贷款、间接融资的道路外,在探索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方面也做了不少有益的探索。

    一是积极推进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在扩大中小企业板规模基础上加快推出创业板;

    二是支持金融机构开展中小企业贷款证券化试点,为中小企业构建多元化的直接融资渠道;

    三是规范和促进产权交易市场发展,准备选择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开展区域性的中小企业产权交易市场试点,引导其为中小企业的产权、物权、股权、债权等交易提供服务;

    四是积极推进中小企业集合发债,单个中小企业发债有困难,通过多家中小企业集合发债,以解决这类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目前这样一些做法已经成为不少地方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新的有效形式。最近北京、深圳、大连等省市都已经成功发行了中小企业的集合债券,发行总额达到了18.2亿。上个月,我部召开座谈会总结地方发债经验,指导地方中小企业结合发债工作有序推进。

    五是建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机制,支持不同层次的中小创投公司设立与发展,下一步还将通过税收优惠、财政支持,创投引导资金等多种形式引导民间资本设立创投企业,鼓励引导各类创业投资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投资力度。 

    [网友 XMTFF]融资渠道少也是造成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个重要因素,在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方面,国家又有哪些考虑呢?

    [朱宏任]应该说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拓宽是需要各个方面的配合的,也需要有多种形式来加以体现。近年来,在探索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方面,有关的政府部门、中小企业服务机构之间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像刚才讲到的,除了银行的间接融资外,像发行集合债、中小企业在产权交易市场上通过抵押、质押,通过知识产权、股权、债权等等多种形式进行各种抵押获得资金,都是解决融资难的一种积极尝试,集合发债等模式也是在积极的探索过程中。总之,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社会各界都给予了高度的关注,政府也在积极进行推动,正在通过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各个途径来积极推动这个问题的解决。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