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是“一揽子计划”重要组成部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9月3日15时,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 实现中小企业又好又快发展”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zxqy]近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请问:这次将制定哪些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与中央出台应对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相比,有哪些新的措施?

    [朱宏任]去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的实体经济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外向度较高的沿海地区和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都受到了严重的影响,以后这个影响又逐步扩大到了全部的中小企业。对此,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及时实施了“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的一揽子计划,对国内总体经济企稳回升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使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出现了积极的变化。

    但当前经济总体形势来看回升势头还不稳固,中小企业发展形势依然严峻,主要表现在:融资难问题突出,部分政策尚未落实到位;企业负担较重,市场需求不足,经济效益大幅下降,亏损加大等。必须采取更加积极有效措施,帮助中小企业克服困难,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为此,正像你刚才提到的,国务院于8月19日召开了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提出了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这些政策是“一揽子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综合措施。

    这些措施按照坚持解决当前问题与着眼中小企业的长远发展相结合,坚持保持当前平稳较快增长和推进结构调整、技术进步相结合,坚持改善中小企业的外部环境与引导中小企业加强管理相结合的要求,从多方面提出了进一步的扶持措施。这些措施内容很多,我将在下面跟大家讨论的过程中逐步涉及到。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