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目前全国电子口岸上线运行项目达500多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0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9月10日(星期四)15时,海关总署总工程师兼科技发展司司长、国家电子口岸建设协调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小刚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加强电子口岸建设 帮助企业应对金融危机”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小职员]李司长,请问下电子口岸建设的目标是什么?国家将如何实现这一目标?目前已取得哪些成果?

    [李小刚]电子口岸建设的目标在国办下发的36号文里面有明确的表述,主要的内容就是要:建设一个具有一个“门户”入网、一次认证登陆和“一站式”服务等功能,集口岸通关执法管理和相关物流商务服务为一体的大通关统一信息平台。应该说这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 

    从目前来看,在电子口岸的建设上,包括中央和地方两个层面。在中央层面,现在已经有10个部委,包括贸促会和香港工贸署以及澳门经济局通过中国电子口岸实现了联网操作。这就达到了数据共享和联网核查的目的。在上线运行的项目已达到63个,中国电子口岸入网企业达到47万多家。

    在地方层面,地方电子口岸是由地方政府牵头组织推动的,在全国已经有30个省和14个副省级以下口岸城市与海关总署签署了《地方电子口岸建设合作备忘录》。应该说各地的电子口岸建设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目前已经有39个地方建立起了电子口岸的领导机构,开通了35个地方电子口岸门户网站,现在全国电子口岸上线运行项目已达到500多个,当然,有些项目在不同地区可能会有重复。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