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我国电子口岸建设已走过10年 取得三方面成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0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9月10日(星期四)15时,海关总署总工程师兼科技发展司司长、国家电子口岸建设协调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小刚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加强电子口岸建设 帮助企业应对金融危机”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茉莉清茶]请问电子口岸建设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取得了哪些成绩呢?

    [李小刚]电子口岸建设的基本内容是:以口岸通关执法管理为主,逐步向相关物流商务服务延伸的大通关、大物流、大外贸的统一信息平台,包括中央和地方两个层面。在国务院的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电子口岸建设已经走过10年头,形成了中国电子口岸与地方电子口岸两级平台共同发展的局面,取得的成绩主要在三个方面。

    一是加强了口岸监管,提高了政府部门行政执法能力。电子口岸采用“电子底帐+联网核查”的方式,通过公共平台实现了信息资源共享,使口岸管理各个环节环环相扣、相互印证、相互支持和相互制约,从源头上防范和打击了走私、骗汇、骗税等违法犯罪活动,提高了政府部门的执法能力。

    二是配合宏观调控政策,适应国家经济发展需要。商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等有关部委利用电子口岸实现了信息共享,配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开发了多个联网核查应用项目,对贸易项下资金流动、税费征管的真实性进行有效监控,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服务企业,提高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电子口岸依托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实现了企业与口岸管理部门以及金融、物流、加工贸易和中介服务等机构的互联互通,简化了企业通关手续,缩短了通关时间,提高了通关效率,降低了贸易成本,提高了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